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3 14:02
  • 字體放大
  •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的成因主要與日曬有關,因此防曬不只是為了防止黑斑,還能預防皮膚癌的發生。其他造成皮膚癌的原因還包括燒傷、輻射、基因遺傳、慢性砷中毒等。

     

    皮膚癌危險因子與高危險群

    1.紫外線曝露

    長期曝露於紫外線較強地區,或熱愛戶外運動的人士,及農民、漁民、工人、中老年人等,因長時間曝露於紫外線,須特別注意皮膚癌的發生。

     

    2.化學或輻射物質接觸

    研究發現,反覆暴露於醫學或工業用X光,以及因職業關係需長期接觸焦煤和砷的人,也容易造成皮膚癌。

     

    3.皮膚反覆發炎

    過去曾嚴重曬傷到起水泡、慢性皮膚病患者,或因某些疾病造成的疤痕,造成皮膚反覆發炎,也要留意細胞變性的可能性。

     

    4.家族史

    膚色白皙、眼珠和毛髮淡色的高加索人種,因皮膚較缺少黑色素,先天上比較容易受到日光灼傷而致癌;家族中若曾有人患皮膚癌,也要注意風險。

     

    5.飲用井水

    長期飲用含砷地下水不只會造成烏腳病,也造成皮膚細胞惡性化。

     

    6.痣的變化

    如果發現身上的痣長得特別多,形狀特殊,凹凸不平,或色澤怪異,甚至有潰爛、出血等,要盡快就醫檢查。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高危險群。

     

    預防皮膚癌 防曬最重要

    預防皮膚癌發生,最關鍵的做法就是防曬,減少紫外線對皮膚傷害!如果是在室外工作或喜愛戶外運動的人,應盡量戴帽子,穿長袖衣褲來保護皮膚,且在曝曬部位塗抹運動型防曬乳液。

     

    平時不曬太陽的人,皮膚缺乏自我保護能力,若短時間內大量曝曬陽光,細胞容易被癌化,日後得到皮膚癌的機會將大增。

     

    ABCDE自我檢查皮膚癌

    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平時可透過簡易「ABCDE原則」,自我檢查臉部、手背、前臂及女性的小腿等部位,有無不正常的腫塊或新生的黑痣。

     

    A (Asymmetry)不對稱:惡性腫瘤大多形狀不對稱。
    B (Border)邊緣:不平滑、不規則。
    C (Color)顏色:不均勻。
    D (Diameter)大小:直徑超過0.6公分的斑塊或腫瘤要特別注意。
    E (Elevation)增大:在數周或數個月內快速增大、突起的病灶。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自我檢查5準則。

     

    飲食補充維生素 預防皮膚癌

    根據文獻,從天然食物中攝取3種維生素,也有助於預防皮膚癌。

     

    1.維生素A和類胡蘿蔔素

    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能促進人體上皮細胞正常分化,減少不正常增生,降低鱗狀細胞癌的風險。但須注意,研究中提到,要從日常飲食攝取較高的維生素A,補充保健食品並沒有顯著助益。

     

    天然的維生素A來源如內臟食物、起司及奶類等;植物性來源則包括地瓜、木瓜、南瓜、胡蘿蔔等橘黃色的蔬果,及菠菜、空心菜、油菜等深綠色蔬菜。

     

    2.維生素D

    研究也指出,適量補充口服維他命D能降低黑色素細胞癌的風險,尤其是皮膚癌家族史、曾得過皮膚癌、皮膚白容易曬傷等高風險族群,建議可適量補充。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鮭魚、鱈魚、鮪魚等,以及洋菇、奶製品、豆製品、蛋黃等。

     

    3.維生素B3(菸鹼素)

    維生素B3能減少日曬造成的皮膚免疫失調,持續12次、每次攝取500毫克,能預防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和日光性角化症的癌前病變。富含維生素B3的食物如鮪魚、雞胸肉、豬、牛、糙米五穀、洋菇、酪梨、花生、青豆等。

     

    看更多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皮膚癌/體內毒熱釀成外疾 4種體質辨證論治 中藥茶飲、穴位按摩助調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王筱涵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