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 健康2﹒0 整理
  • 2024/01/04 18:03
  • 字體放大
  •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動脈瘤一旦破裂,約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到院前或到院後立即死亡,約三分之一呈重度昏迷及嚴重失能狀況,最後還是有可能死亡,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立即接受治療,但多數患者術後可能留下失能的後遺症,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以及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腦動脈瘤如何診斷?

    要如何發現是否有腦動脈瘤?診斷動脈瘤可透過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等方式,以了解動脈瘤發生的位置、大小、形狀、範圍、是否有破裂等情形。其中,腦血管攝影檢查是最重要及精確的工具。

     

    腦動脈瘤是否要手術?主要看大小、形狀及位置

    發現有腦動脈瘤該怎麼辦?雖然腦動脈瘤被形容成大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腦動脈瘤都要趕快開刀治療,主要是看動脈瘤的大小、形狀及位置。

     

    腦動脈瘤小於0.5公分建議觀察

    過去有追蹤研究發現小於0.6公分的動脈瘤不易破裂,因此醫學認定大於0.5公分的動脈瘤,為避免將來破裂出血的機率較高,建議要治療,而在0.5公分以下的腦動脈瘤採取「觀察」即可。

     

    另外形狀越不規則的動脈瘤,未來的破裂機率較高。臨床顯示,動脈瘤的形狀及位置與出血機率有關,例如長形、夾層梭形等不規則形或多囊形的動脈瘤泡,因為囊性血管壁裡有較多的弱點,造成承受壓力韌性不均勻,相較於大小相同、呈圓形的腦動脈瘤更容易破。

     

    另一個評估是「腦動脈瘤的位置」。位於後交通、前交通、中大腦動脈分叉、基底動脈、顱內椎動脈的動脈瘤,相較於前床突動脈瘤,出血機率可能高達7、8倍,而位於海綿竇段頸動脈,以及腦下垂體動脈瘤,破裂的機率只有0.1%,機率就小很多。

     

    但是否要積極治療除了考慮腦動脈瘤的大小、形狀及位置以外,還需考慮病患的年紀、家族史、病人的身心狀況等等。有些病患擔心腦中的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破裂,而惶惶不可終日,已經形成身心痛苦,也只能幫忙患者「拆彈」解除心中大患。一般來說,動脈瘤越大越不規則,以及患者越年輕,越需積極治療。但若患者已經70、80歲,一般則較保守。

     

    腦動脈瘤破裂再出血機率高 盡快手術可降低死亡率

    但若腦動脈瘤已經破裂,因為在腦動脈瘤剛破裂出血的兩周內,再出血的風險極高,約每天1%~2%,因此無論動脈瘤大小,治療準則建議要在3天內盡快進行手術或栓塞治療,減少再出血的風險。否則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89%。

     

    常見腦動脈瘤手術方法

    1.外科動脈瘤夾除手術

    在沒有腦部動脈痙攣收縮及嚴重腦水腫的情況下,且動脈瘤位於易手術之位置,手術建議盡早執行。

     

    2.血管栓塞手術

    腦動脈瘤發生在後循環、曾以外科手術治療者或是病人本身有其他狀況,導致外科手術風險較高者,可考慮進行栓塞。

     

    傳統動脈瘤處理的方式是以外科開刀夾除為主,隨科技發達,現在可採用經皮穿刺置放導管到顱內,再於動脈瘤的位置置放線圈和支架來治癒動脈瘤。主要的優勢是傷口小,只需在鼠蹊部切開比打針略大的傷口即可進行治療,無需經由頭蓋骨開洞來開刀治療動脈瘤,安全性高很多。

     

    進行手術時可能的風險包括動脈瘤破裂、血管痙攣及腦缺血、腦積水、顱內出血、癲癇、傷口感染。栓塞手術的風險也有約1%可能會發生腦動脈瘤破裂,以及5%的機率可能發生血栓脫落,一般都有辦法立刻處理而少有生命危險。而栓塞置放線圈治療者術後約需要服用抗血小板凝集的藥物半年到一年。

     

    腦動脈瘤即使順利經由手術鉗夾或栓塞阻塞,約在出血後第3天起至10天左右,病患腦血管會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即發生所謂的「血管痙攣」。一旦收縮厲害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便會有中風症狀,輕則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重則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

     

    不過臨床發現,採取血管栓塞治療的病人,明顯比開刀組有較少的血管攣縮後遺症。而部分動脈瘤因為血管頸部較寬,除置放線圈外,還需要置放支架以防線圈脫落。

     

    術後的追蹤以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和血管攝影為主。術後第6、18、30個月各追蹤一次,若沒有復發,未來動脈瘤就很少機率會破裂出血。  

    看更多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腦動脈瘤/中醫如何治療腦動脈瘤?1穴位降壓保護血管 1食療改善預後預防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台中榮總恩主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