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疫情中來點正能量 癌友攝影展,逆風而飛看見生命中無限可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5/26 15:55
  • 字體放大
  • 疫情中來點正能量 癌友攝影展,逆風而飛看見生命中無限可能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確診者快速增加,死亡案例也增加,全民籠罩在傳染病毒和重症危險的憂慮中。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癌友攝影展,讓癌友透過攝影的方式,傳達罹癌後的生命希望。今年選出26幅得獎作品,7月起將安排至全國10家醫院巡回展覽,也希望同時能給疫情中的台灣來點正能量。

     

    癌症希望基金會和藥廠自2008年以來,聯合舉辦「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今年已經是第8屆。比賽目的是希望鼓勵與癌同行的癌友們透過按下快門,紀錄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生命故事,也希望藉此傳遞出癌友面臨癌症來襲時激發的勇氣,分享給其他抗癌夥伴們更多力量,與癌奮戰。

    看更多:癌症登記師自己也罹癌!她和甲狀腺癌相伴10年 為孩子努力活著…
     

    癌友回想一生只為他人,從未正視自己所求

    今年的癌友攝影首獎「逆風飛翔的心」,是49歲的阿咪創作。阿咪說,罹癌後她回想人生,一輩子默默承擔著為人子、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但從未正視自己的所想、所求。後來她看到電視上跑馬燈有單車環島活動,催先生趕快買了兩台二手單車就報名參加。雖然後來只繞了半個台灣,但是參賽過程中先生全程陪同,在她治療乳癌的過程中,面臨乳房切除和化療掉髮的心理衝擊和自卑,先生也一起陪伴。

    看更多:癌友怎麼補體力?5個營養重點缺一不可 別等到化療噁心嘔吐才後悔

     

    罹癌像得到祝福,逆境中成長

    阿咪說,罹癌後兩人感情更深厚。雖然沒有人想要得癌症,但她卻覺得罹癌像是得到祝福,感覺自己像是逆風而飛的風箏,能越飛越高就是因為逆風,而人的成長也是因為逆境。她參加「捕捉希望」比賽,只是想要挑戰自己沒做過的事,未料卻拿到首獎。

     

    不再害怕一個人,挑戰自我的不可能

    阿咪在參賽作品的說明上述說:「罹癌的日子,面對治療的恐懼及副作用,人前強顏歡笑,最害怕是一個人獨處,報名單車環島挑戰我的不可能,單車成為我好朋友,載我迎向心中的恐懼,不再害怕一個人而是享受一個人的時間,騎著車拍下美景及最美的自己。」

     

    而癌友親友組的第1名則是王怡霖的「生命癌殤」,是她用黑白照片記錄母親罹乳癌切除的照片。她表示,那段期間她記錄母親得乳癌時期的影像故事,感覺生命如此脆弱,卻也要堅強地面對。

    看更多:「外公罹癌後,看著他的背影,像要走到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你可能不知道,癌友的心理照顧更重要

     

    ◎ 圖片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