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天天宅在家不想穿胸罩 胸部會走山嗎?外擴、下垂如何搶救?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1 10:07
  • 字體放大
  • 天天宅在家不想穿胸罩 胸部會走山嗎?外擴、下垂如何搶救?

    最近在家工作的人越來越多,不必出門,不少女性不但晚上沒穿胸罩,白天都不想穿了,但是聽說不穿胸罩乳房容易下垂、外擴,該買「睡眠內衣」來穿嗎?專家說,只要睡得舒服,年輕女性可以適時釋放「咪咪」睡個好覺。不過有巨乳、哺乳中或是乳房下垂老化的女性,建議可以穿著有支撐作用的內衣。

     

    「胸罩」讓女人又愛又恨。很多女性利用胸罩,讓小胸變身大波視覺效果,但也有女性認為胸罩只是束縛,卻又擔心睡覺不穿,真的會讓胸部外擴或提早老化、下垂,連睡覺時都不敢脫掉內衣。還有女性內衣公司特別設計睡眠內衣,強調怎麼躺,乳房都不會外擴變形。

    看更多:胸罩不洗,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惹病上身!女病患胸部刺痛、乳頭變深…

     

    法國研究:18到35歲不穿胸罩乳房更高挺

    不過數年前,法國貝桑松大學運動科學教授進行的一項追蹤330位從18到35歲女性的調查發現,不穿胸罩者的乳房相較有穿胸罩的女性來說,乳頭比較高挺,也沒有胸罩擠壓產生的凹陷或皺紋,胸部也比較緊實。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其實對於年輕女性來說,不穿胸罩能讓女性的乳房發育更好、外形更好看。他表示,女性依靠皮膚的彈性,韌帶、皮下淺層和深層筋膜等支撐乳房。年輕女性的皮膚彈性、韌帶和筋膜的強度足以支撐,所以穿不穿胸罩輔助支撐都無妨。

    看更多:連胸罩、褲子也扣不起來!五十肩專找女性 5穴位即刻緩解五十肩

     

    年輕女性睡覺不穿胸罩也不怕

    有些內衣廣告宣稱:「熟睡中有25到30次翻身,乳房容易外擴或下垂變形」。蒲啟明說,翻身的時候乳房會靠向下側體側,再翻身又靠向另一側,所以沒有外擴的問題。即使平躺時乳房往兩側散開,也都是暫時性,他認為睡覺穿不穿胸罩完全不會引起乳房外擴或下垂。

     

    有蝴蝶袖者乳房容易下垂

    整形名醫林靜芸表示,女性乳房下垂的原因和體質、體重變化、妊娠等有關。下垂並非年老的專利,她曾經看過年紀輕輕的女性,乳頭已經呈現下探或作鞠躬狀,20多歲的面容卻有著如70歲阿嬤的布袋奶。她表示,有些人的體質彈性纖維有缺陷,她提醒手臂容易呈「蝴蝶袖」的女性,乳房也容易下垂。

     

    經常胖胖瘦瘦也損美波

    還有研究指出,每胖1公斤乳房會增加20公克,減1公斤會減20公克。林靜芸提醒,如果時胖時瘦,乳房組織和脂肪時而增加時而縮水,也很容易造成皮膚和能支撐胸部的中膈鬆弛,造成乳房下垂、萎縮。懷孕的荷爾蒙變化也會使筋膜鬆垮。她特別提醒有些女性不避孕,把墮胎當避孕,但是每次懷孕都會加重乳房下垂。吸菸會造成彈性纖維老化,也是乳房殺手。

     

    大咪咪、哺乳媽媽和下垂奶最好穿胸罩

    不過蒲啟明提醒,如果是乳房比較大,因為地心引力和生活動態,可能會加速皮膚鬆弛的時間,建議罩杯在C、D以上的女性,最好常穿胸罩。在哺乳中的媽媽也最好穿胸罩,因為哺乳中,乳房隨時都會有數百CC的奶水,乳房很沈重,還是穿著支撐力夠強的哺乳胸罩比較好。而老化且有乳房下垂現象的女性,因為下垂乳部的皮膚和底下皮膚接觸、磨擦可能會有對磨疹,也可以穿內衣支撐。

     

    不論大小咪咪,運動時胸罩穿好穿滿

    有一個情況下,醫師建議女性無論咪咪大小都應該穿內衣:運動的時候。英國普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進行的「乳房健康研究」中指出,50%的女性會因運動中乳房晃動產生痛覺,尤其是進行跳躍、跑步等高強度運動時。過度用力的晃動可能會使皮膚彈力纖維斷裂,所以建議運動時最好穿著支撐性夠高的運動內衣。

    看更多:聽診需要脫胸罩嗎?醫曝1種情況才需要 就醫穿2種服裝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蒲啟明主任‧林靜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