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居家照服員無處用餐休息 長輩霸氣1句話讓她好感動

王家瑜 報導 2021/06/18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爆發已滿1個月,許多人開始了居家辦公的生活,但街道上也不乏一些努力工作的身影,照顧服務員林鈺珮就是其中之一。即便疫情爆發,長輩的居家照顧需求可不能中斷,她負責的7、8名長輩仍在家中等待她的到來。

 

居家照服員在外奔波 無處用餐休息

林鈺珮表示,她一天平均要跑3、4個案家,大多以機車代步,中午時間多半在便利商店或自助餐店度過,也能解決如廁、休息等生理需求,然而疫情爆發後餐廳全面禁止內用,所有照顧服務員馬上面臨的就是「無處可去」的困境,甚至只能蹲在路邊趕快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的情況並非特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目前該基金會在全台共有233位照顧服務員,共服務1219個居家照護個案;為了化解最迫切的問題,各辦公室分艙分流並設置獨立空間,讓第一線夥伴可以稍作休息,也能安心用餐。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忙整天沒吃飯 物流伯伯蹲路邊哭…路人溫馨送暖

 

長輩霸氣1句話 讓她心裡暖暖的

疫情期間人心惶惶,林鈺珮分享,有些家屬因為擔心自家長輩的健康,彷彿身家調查般不斷問她:「你上一家去哪裡?」「那一家有什麼人?」也有些家屬選擇暫停居家服務,這段時間先自行照護長輩。

 

不過也有不少居家照服員回饋,照顧的長輩和家屬在疫情期間表達關心,即便是一句簡單的問候「在外面跑要小心喔!」也讓人感覺好窩心。林鈺珮也曾遇到長輩知道她無處吃飯,就要她買便當來自己家吃,還認真地算了算家中人數說:「沒有超過5個人不會罰錢!」

 

照服員身兼「防疫資訊站」重要角色

根據長輩個人需求不同,照服員包辦的項目可說是五花八門,從協助整理家務、備餐、沐浴、協助採買、陪同外出都有。其實在疫情期間,照服員不僅持續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更身兼「防疫資訊站」的角色,每天向他們更新疫情資訊,也提醒長輩最新的防疫政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務久了,長輩的事情我們大部分都知道。」林鈺珮表示,有些長輩聽不懂國語又獨居,平時鮮少外出,根本不知道出門要戴口罩;她也曾發現一位身心障礙的長輩,總是重複用同一個口罩,原來是親戚拿來的口罩不夠用,自己又不會買,於是趕緊自掏腰包送上新的口罩。

看更多: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 疫情期間長照服務不中斷,照顧服務員持續到長輩家提供服務。

 

疫苗有如「強心針」 照護長輩更安心

「我自己也有小孩,而且我小孩還很小,我也會怕……」林鈺珮坦言,自己每天接觸不同案家,也會擔心把病毒帶回家,但她放不下這些長輩,只能每天盡量做足防疫措施,讓工作能如常進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直到最近開放長照人員接種疫苗,她說這就像是一劑強心針,讓她和長輩都能更安心,即便疫情尚未結束,只要能夠照常服務長輩們,能夠親眼看到他們今天都好好的,對她來說就已經別無所求。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照顧服務員林鈺珮‧執行秘書林博樺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輩生病,無法陪同就醫怎麼辦?「長照2.0服務」可陪伴看診,還能代購、備餐
icon
2021-09-03 10:41:14
延伸閱讀
老人家咬不斷蔬菜、肉類?米飯太軟或太硬?日本高齡專家分享「備餐祕訣」
icon
2020-06-22 10:20: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清華醫院116年完工營運!桃園蘆竹、大園、觀音、青埔有大型醫院了
icon
2022-03-15 17:19:53
延伸閱讀
戴口罩會缺氧?哪些人不適合戴口罩?冬天1種情況一定要換口罩
icon
2021-01-06 11:23:57
延伸閱讀
「一定要把妹妹救起來!」弱智婦人罹乳癌轉移肺、肝、骨頭 暖兄不離不棄照顧
icon
2020-08-04 17: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