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03 12:45
  • 字體放大
  • 60歲以上重症率30%!銀髮族靠這6招「吃得好」 病毒來了也不怕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不僅確診人數持續上升,近來每天都有患者死亡,讓不少民眾相當擔心。營養師提醒,在疫情期間除了要控制慢性疾病,提升長者的營養狀態也很重要!

     

    台灣60歲以上新冠患者 重症率逾3成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4月20日以來,國內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多達1303人,其中60歲以上個案就佔了912例;若單以60歲以上個案(2958人)計算,重症率高達30.8%。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插管只有一次機會 高齡患者坦然簽下DNR…兒科醫師最憂心1件事

     

    銀髮族牙口不好,加上嗅味覺退化,對於吃飯這件事可能興趣缺缺,覺得「有填飽肚子就好」。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指出,營養狀態和罹病後的病程走向脫不了關係,「一個人只要營養狀態好,即使有病毒的入侵,也可以順利將病毒KO(打敗)」。

     

    她分享以下幾種方式,可以幫助長輩提升營養狀態,進而打造強健的抵抗力:

     

    1.少量多餐、攝取6大類食物

    許多長者因為牙口退化、長期服用藥物、慢性疾病..都會影響到胃口。正餐無法吃足夠的量就要仰賴點心補足,她比喻,就像嬰兒不會只吃三餐,長者也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2. 不要一味少油、少糖、少鹽

    老人餐點不等於「清淡」,若是長者身體沒有特殊慢性疾病,就不必過於清淡無味,「你自己想想,每道菜都沒味道、沒油、沒醬料,誰會想吃?」長輩不想吃,當然營養就不足。

     

    她更分享,自己曾經看過一位老人家,只配了一塊醬瓜,就可以吃下一整碗飯;因此提醒各位子女和照護者,不要一味地講求少油、少糖、少鹽,或許能讓長輩更有吃飯的動力。

    看更多:老人家該吃清淡點?日本高齡專家提出10大類食物 每天至少吃一次!

     

    3. 準備好咀嚼、好消化的食物

    有些長者牙口退化、佩戴假牙、唾液分泌量不足……都會影響到吞嚥功能,這時候將食物調整成適合的軟硬度、大小、質地,方便吞嚥是必要的,例如蔬菜切成細狀、水果磨成泥狀、豬肉塊改成絞肉,以及適度勾芡都有幫助。

     

    宋明樺提醒,不必為了增加膳食纖維而過量給長輩吃難咬、難吞的粗糙食物,運用不同的烹調方式,例如久煮、打汁等,改變食材質地,用餐也可以很輕鬆。

     

    4. 善用流質食物

    若是固體食物真的攝取不足,長期下來若是長者飲食攝取均衡度仍不足,或是有烹煮上的不便,也可以善用各式自製或是市售流質飲品(營養品),來補充微量營養素。宋明樺提醒,吃不夠就用喝的,但仍以天然食物為主、營養品為輔;可以在飲品中一些堅果類,提升熱量密度。

    看更多:1成老人有吞食障礙!吃藥喝水時「這個動作」很危險 當心嗆咳致命

     

    5. 打造好的用餐環境

    長者可能因為身體退化而出現動作不協調、肌肉無力等問題,無法拿好餐具而導致飲食攝取量不足,或長時間只吃方便夾取的食物,而引起營養不足。宋明樺指出,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飲食輔具,可用來幫助長者方便夾取食物,家人也可以多觀察,長者的桌椅是否增加用餐困難度,並協助調整成方便用餐的環境。

     

    6. 規律活動增加食慾

    許多長者整天大多坐著、躺著,長時間缺乏活動,導致腸道蠕動受到影響,就容易便祕,也因此沒有食慾。宋明樺建議,在家裡適度走一走、甩一甩手、簡單打掃,只要身體有動,對於提升胃口一定有幫助。

    看更多:老人家吃不下?5種中藥入菜、穴位按摩食慾變好了 改善脹氣和咀嚼功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