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7成貓咪都好這一味 農委會開發蠶蛹貓罐罐搶攻寵物市場,抗菌胜肽促貓咪健康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24 12:16
  • 字體放大
  • 7成貓咪都好這一味 農委會開發蠶蛹貓罐罐搶攻寵物市場,抗菌胜肽促貓咪健康

    在山產野味餐桌上常有的這道「蠶蛹」竟然成為搶攻寵物市場利器!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開發新技術,使蠶蛹產生天然抗菌胜肽並添加在貓罐頭中,不僅有助貓咪腸道健康,而且7成以上的貓咪都喜歡這個口味。國內寵物保健產業市場已達新臺幣600億元的規模,開發蠶蛹保健貓罐頭不僅可加強產業鏈結,也能讓更多農民投入原料產線,創造農民商機。

    看更多:蕭亞軒、王彩樺都被咬 防疫期間人狗壓力都不小,狗狗有4表現別靠近

     

    寵物數超越兒童人口數,毛孩市場大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副研究員廖久薰表示,據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國內寵物飼養隻數已超過15歲以下青少年人口數,許多人把寵物視如親生子女,為寵物健康花錢不手軟。據109年統計,國內寵物家貓已有100萬隻,苗改場搭上保健風潮,推出機能性蠶蛹飼料添加物,預計今年年底即可供應消費者。

     

    苗改場呂秀英場長表示,以往蠶農飼養家蠶,以收蠶絲製作蠶絲被及少量供給代工廠生產化妝保養品為主要經濟收入,剩餘蠶蛹只能當作堆肥,無實質經濟利用,非常可惜。他們的研究發現,蠶蛹具有特殊免疫特性,本身會產生天然抗菌胜肽,而近年來國外非常重視蠶蛹營養價值,苗改場遂研擬開發蠶蛹的寵物保健食品。

    看更多:神奇「寵物」療法,讓失智失語阿嬤敞開心胸交友、開口說話!

     

    蠶蛹含完全蛋白質及Omega-3脂肪酸

    呂秀英表示,蠶蛹本身含有多種動物性營養成分,包含粗蛋白、粗脂肪、醣類及甲殼素等。尤其蠶蛹蛋白為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且富含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可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不正常發炎、降低3高等風險,並可提升哺乳類動物免疫力。

     

    7成貓咪都好這一味 農委會開發蠶蛹貓罐罐搶攻寵物市場,抗菌胜肽促貓咪健康

     

    廖久薰表示,他們自106年起著手研發蠶蛹機會性成份的研究與產品開發,在蠶化蛹過程中進行物理性誘導,令蠶蛹產生有抗菌功能的胜肽。這種機能性胜肽無需進行莘取,只需直接食用即可獲得其機能性作用。產品開發前他們已先進行過小鼠和雞隻的動物試驗,證實食用後可有效降低動物腸道有害菌數量7%至15%,促進動物營養吸收與健康。蠶蛹的體外實驗也有助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

     

    蠶蛹貓罐罐適合貓咪營養

    經由測試,發現貓咪的接受度非常高。貓咪和狗不同,為肉食性動物,比人和狗所需的蛋白質營養更高,蛋白質熱量需佔總熱量中的50%以上,蠶蛹可提供的完全蛋白質非常適合,因此首先便開發推出「蠶蛹配方」貓罐頭。國內首創的蠶蛹配方貓罐頭可有效抑制動物腸道壞菌生長,讓挑嘴、容易有腸道問題的貓咪毛小孩更健康。

     

    廖久薰說,苗改場改良的蠶蛹具有調整腸道健康的作用,起初研發時也有意開發人類食用的機能性商品,但考量到國內食用蟲蛹人口不多,所以先推出貓咪機能罐頭。希望獲得毛爸、毛媽們青睞,助農民「點渣成金」、增加收入。
     

    看更多:為新生兒棄養寵物? 研究:小孩和狗一起長大,精神疾病風險大降24%

     

    ◎ 圖片來源/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提供
    ◎ 諮詢專家/廖久薰副研究員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7成貓咪都好這一味 農委會開發蠶蛹貓罐罐搶攻寵物市場,抗菌胜肽促貓咪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