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9/18 15:30
  • 字體放大
  •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昨(9/17)晚間9時41分發生6.4強震後,直到今日已經發生多起餘震,而且都不小。今天下午2時44分再次發生規模6.8的地震,據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才是主震!」」

     

    因為連兩日的強震都是淺層地震,震央都是在台東,今日的地震深度僅有7公里,連日本都有感,已經發布海嘯預報,目前台東、花蓮等地已經接獲多起房屋倒塌事件,還有斷橋等災害事件。

    看更多:全台有感地震!地震過後不能輕忽 快做3件事確保人身安全

     

    全台都有感,強震後慎防餘震

    根據氣象局觀測,下午2時44分在台東發生的規模6.8地震,震央在台東池上,深度也僅7公里,台東池上震度達到6強,花蓮玉里6弱,南投玉山5弱,台東市、嘉義縣、高雄市、台南市、雲林縣、南投縣、台南市、彰化縣、嘉義縣、台中市、花蓮縣、新北市、宜蘭縣等都達到4級。氣象局也發布災害示警訊息,範圍包括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台東縣。氣象局提醒,強震過後3日內不排除還會4級以上餘震,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民眾在地震中要熟記自保守則。

     

    地震不要急著跑到戶外,首先要「趴下、掩護、穩住」

    雖然地震時在戶外會比較安全,但如果地震時人在室內,要優先找防護、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急著跑到戶外,如果就近有掩蔽物,請直接躲進去。例如桌下等。附近有牆壁也可以朝牆角靠攏再趴下保護頭頸部。但請注意牆壁上頭是否剛好有潛在危險掉落物。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地震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等地方進行避難時,同樣要小心附近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是否有掉落物。

     

    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以避免受傷。 除非你的所在位置上方剛好有潛在掉落物、或物品已經開始掉落了,不然趴下後請不要再移動。

    看更多:災難發生了怎麼辦?大地震、颱風、水災、世界末日 你一定要準備15種防災物品

     

    如果頭頂上方真的不安全,才能嘗試在地震當下爬行。爬離高風險區域後馬上就地停下、掩蔽,直至地震停止。如果想觀察附近情勢用餘光看,千萬把轉頭往上看,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因為日光燈可能會破掉,這個時候如果往上看,很容易被破片刺傷。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地震時如果正在做這些事要注意

    如果地震時,很多人是在家裡,消防署提醒不同情境下的處要注意以下事項:

     

    1.當你在客廳、餐廳、書房

    如果附近有桌子,盡可能躲在桌下,除了但除了玻璃桌以外的桌下都可以。如果附近沒有桌子,應遠離玻璃窗、吊燈、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和頸部。

     

    2.在床上

    如果地震時你正在床上,請轉身趴下並隨手拿起枕頭保護頭頸。繼續待在床上、保持警覺即可,直至地震結束確認安全為止。

     

    慌亂起身避難可能會跌倒、絆倒等反而引發不必要的危險。

     

    3.當你在廁所時

    不要急著離開廁所
    廁所空間較小,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

    地震強烈搖晃時,建議要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物品(如臉盆)或直接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止。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4.當你在浴室時


    不要急著離開浴缸
    因為浴室有水氣,容易濕滑,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


    不要急著跳出浴缸
    如果在泡澡的時候,可以放低頭部,低於浴缸邊緣,並用雙手或臉盆保護頭頸部。

    要注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5.當你在廚房時

    注意爐火
    立即隨手關閉爐火,並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直到地震結束。
    若無法順手關火,應先就地避難,躲在桌子下保護自身安全,勿貿然衝去關閉爐火,以免受傷。

     

    注意傾倒的熱湯鍋或碗盤
    若在爐具旁,要避免爐具或料理檯上的熱湯鍋傾倒,以免被燙傷或砸傷。也要注意其他碗盤杯具掉落碎裂造成的危害。

     

    防餘震:準備緊急避難包

    為避免未來強震發生,消防署建議除了日常的物資外,還需要準備緊急避難包,當地震發生後,建築物嚴重受損,就需要立即緊急撤離建築物,這時候緊急避難包就可以派上用場,立即取用前往避難場所,及時遠離災害。

    看更多:遊覽車撞山壁釀死傷…搭車時必知2動作保命 搭遊覽車哪個位子最安全?

     

    ◎ 圖片來源/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網站‧氣象局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6.8地震全台大晃動 餘震不斷怎麼辦?地震保命3步驟,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在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