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乾燥用「化妝水補水」?醫:千萬別用化妝水濕敷 正確保水步驟這樣做

朱育嫻 報導 2022/04/29 0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覺臉變得粗糙?明明年紀沒有很大,細紋怎麼這麼明顯?是保濕的化妝水擦太少?許多人遇到肌膚乾燥,就想到補水才會保濕,甚至用「化妝水濕敷」,皮膚科醫師提醒,不是狂擦化妝水就能把保濕做好。

 

化妝水只是暫時濕潤,讓後續保養好吸收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表示,化妝水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神奇!肌膚乾糙不是瘋狂擦化妝水就能保濕,肌膚角質層會吸收水分,但也是有極限,吸完就不會再吸了。因此,化妝水只能「補水」,但無法「鎖住水分」,它的主成分是水,提供暫時保濕與軟化角質,讓後續保養成分更好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戀愛會讓皮膚變好?醫揭曉2關鍵就有效 不靠戀愛也有好膚質

 

陳昱璁進一步說明,化妝水成分含油量低,無法提供保水作用,一定要搭配精華液和乳液(霜)等油脂含量較高的產品,才能真正解救鬧水荒的肌膚。

 

通常洗完臉後,角質層已含有足量的水分,有習慣洗完臉,馬上塗抹保養品如:精華液加乳液(霜)的人,可以不用再用化妝水,就能有不錯的保濕效果。如果洗完臉後沒有馬上進行保養,角質的水分已經揮發到空氣中,臉部會比較乾,可以使用化妝水濕潤皮膚表面後,馬上使用保養品,才能真正將保濕做好。

看更多:吸油面紙會越吸越油?先吸油還是先補妝?4步驟別讓皮膚被「痘菌」啃食!

 

化妝水濕敷?小心敏感肌引起發炎

陳昱璁提到,網路常見會用「化妝水濕敷」做保濕,這並不能解救已經鬧水荒的肌膚;且有些化妝水含有酒精、醇類物質,當化妝水在肌膚上揮發後,會帶走肌膚更多水分使肌膚變得更乾,其他會留在肌膚上的成分還有香料、界面活性劑、防腐劑等成分,對於敏感肌膚的人,反而會因為接觸過多這類物質而引起皮膚發炎問題。

看更多:眼周長出小顆粒是什麼?醫糾正:不叫「脂肪粒」,跟擦保養品無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確保水步驟: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保養油

陳昱璁提醒,正確使用保養品的步驟是,要先使用水相保養品,之後再用油相保養品,簡單來說,含油比例愈高的產品要愈後面使用,才能保住水分。所以正確使用順序是: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保養油。此外,生活中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體內水分含量充足,皮膚才有足夠的水分供應到皮膚表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科醫師「不用」化妝水!因為化妝水真正用途是…
icon
2019-09-25 15:36:00
延伸閱讀
這件事比保濕更重要!皮膚保養3大錯誤,你犯了幾個?
icon
2019-11-25 16:14:00
延伸閱讀
有異位性皮膚炎,想泡澡怎麼辦?「用對方法」可以泡!用馬油保濕可以嗎?
icon
2020-10-05 15:19:00
延伸閱讀
愛美OL用優格敷臉狂過敏!皮膚科醫師詳解「益生菌保養」4大觀念
icon
2020-03-03 17:26:00
延伸閱讀
1錯誤生活習慣 讓他冬天超乾癢!皮膚科醫:擦乳液時間抓對 效果差千倍
icon
2021-12-14 12:53:22
延伸閱讀
抑制異位性皮膚炎,「保濕」最有效!洗澡後3分鐘是大關鍵
icon
2020-05-25 15: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