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存股聖經大公開!為何都愛金融股?殖利率愈高愈好?「避雷提醒」告訴你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8/18 13:04
  • 字體放大
  • 近年來,市場上大幅討論升息等相關議題,但這個低利環境已長達數年之久,就算升息以後對比過去的歷史環境,利率仍處於相對低點。因此,常看有些人主張投入「殖利率高」的個股,到底為什麼「殖利率」重要呢?財金專家孫慶龍及主持人楊月娥在網路節目《姐姐請支援》跟大家分享,到底投資標的怎麼看?

     

    為什麼大家都愛金融股?正因「殖利率高」

    近年「存股」成為國民運動,尤其金融股是年輕投資人的最愛,到底為什麼大家都愛金融股?楊月娥認為,升息肯定是一個原因。孫慶龍則解釋,是因為金融股的「殖利率」普遍算高。他說,台股投資人有一個特色是大部分都喜歡高殖利率股票,因為放在銀行的定存幾乎沒有利潤,因此把存款拿去買高殖利率投資的標的,相對有可能創造出更高的收益性。

     

    什麼是殖利率呢?如進行投資就會需要計算報酬率,而投資股票所計算的就是「殖利率」,計算方法就是用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除以股票價格。

     

    教你計算殖利率

    殖利率計算公式:現金殖利率(%)=每股現金股利÷每股股價

    以台積電(2330)來說,2020發放的現金股利是10元,如果你以610元買進。

    股票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也就是10÷610=1.6%

    看更多:「鬼月」2生肖有血光之災!命理專家3招保平安 7生肖運氣爆棚

     

    買高殖利率,又怕踩到地雷股?

    孫慶龍說,有些高殖利率股,就像包著糖衣的毒藥,吃下去很甜,有8%、9%、10%的殖利率,但咬下去卻苦澀(有風險)。孫慶龍說,不過台灣金融股相對較安全,幾乎都是穩定的公司,比較不會有踩到地雷的風險,但投資人還是要有觀念。

    看更多:快看你的手相!有這6種掌紋「偏財運強」易中獎 出現「直覺線」有中獎第六感

     

    含金成分高ETF

    除此之外,不會踩到地雷風險的股票還有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孫慶龍表示,投資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分散風險,因此分析幾檔含金量高的ETF,光配息就能回收成本。

     

    存股聖經大公開!為何都愛金融股?殖利率愈高愈好?「避雷提醒」告訴你

     

    孫慶龍分析,含金量高的ETF,分別有元大台灣金融(0055),金融股權重達91%,近一年漲幅為35%,前5大持股有富邦金、中信金、國泰金、兆豐金、玉山金,但孫慶龍認為,元大台灣因為近一年漲幅較高,而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除非未來有更大的利多訊息,否則這檔目前可以當參考即可;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顧名思義投資標的為30檔股票,而且是股利好的30檔股票,金融股權重也頗高達到42%,但近一年漲幅只有22%,孫慶龍解釋,原因是沒有全壓金融股,它的前5大持股為台積電、中華電、中信金、兆豐金、玉山金。

     

    另外,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顧名思義為它買的股票為殖利率很高,股價穩定,這支ETF金融權重為46%,近一年漲幅是19%,相較於其他ETF差別是,因為要低波動,因此投資組成較少電子股,除了有金融股之外,還有一些傳產股,例如食品的龍頭公司統一、以及電信業的中華電信等,會加大它的穩定性。

     

    孫慶龍總結,若投資人較保守,想要穩定性高的標的,有高息低波動股票可以參考,若想在穩定中求突破,可以參考金融股比例高,股利也不錯的股票來入手。

    看更多: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孫慶龍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存股聖經大公開!為何都愛金融股?殖利率愈高愈好?「避雷提醒」告訴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