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8/15 11:00
  • 字體放大
  • 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台股在每年的7、8月,進入除權息旺季, 每家公司期都不一樣,要怎麼買才能在除權除息能賺到錢,賺到差價?財金專家孫慶龍及主持人楊月娥在網路節目《姐姐請支援》跟大家分享超越景氣的投資術。

    看更多:台股爆歷史新天量盤勢將反轉?快學巴菲特、索羅斯選股法

     

    40年來最激進!美國聯準會為何瘋狂升息?

    孫慶龍直接破題說:金融股每年到除權息前,都會有一波不錯的漲勢,2022年尤其明顯,原因有除息的行情外,還有配息的狀況很好,孫慶龍說,目前大環境的確有利金融股獲利提升。

     

    所謂的大環境什麼呢?所謂的大環境是什麼呢?指升息。根據美國FedWatch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3月美國聯準會(Fed)已經升息1碼,5月升息2碼,孫慶龍5月在節目中分析,聯準會2022年升息10碼的機率達到42.3%,升息11碼達到20.6%,因此預言2022年升息的機會很可能達到10碼以上。

     

    截至8月中旬,7月聯準會再度升息3碼,加上先前3月、5月和6月的升息決議,創下1980年代以來最積極的升息腳步。為什麼聯準會瘋狂升息?主要為了抑制通貨膨脹,孫慶龍表示,目前美國通膨率已經達到8.5%,因此聯準會透過升息抑制通膨問題。

    看更多:當朋友向你借錢怎麼辦?7個好方法巧妙應對 這招討錢不傷和氣

     

    美國聯準會猛升息 台灣金融業喜迎利多

    美國升息金融股族群為什麼很開心?根據國內中信投顧評估,聯準會升息1碼,對於整體台灣金融業獲利提升幅度約42.73億元,而在銀行業中,受惠最大為兆豐銀,獲利提升金額最明顯約4.32億元,指的還是每升息1碼的結果,整體金額相當可觀。

     

    但因此投資人要抱住金融股不放?孫慶龍以歐洲股神科斯托蘭尼的概念「溜狗理論」說明現況,基本面跟股價的關係,好比主人跟小狗,當主人帶小狗去公園溜狗時,小狗會到處亂跑,但狗狗(股價)無論走得多遠,終究會回到主人(基本面)身邊。

     

    孫慶龍提醒,狗狗品種很重要,如果你養的是有個性的狗狗,結果可能就不如預期。究竟什麼股票好掌握?孫慶龍坦言,金融股目前金融指數來到1947,離基本面已經有段距離,幾乎超過1995年金融指數的高點1920,再加上媒體指出,台灣金控股的股東人數已逼近600萬人,創下史上新高,須留意風險產生。

     

    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買金融股指標:見好就好

    孫慶龍指出,投資人切勿對金融股,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當股票上漲時,他建議,見好就收,他舉例,當狗狗(股價)跑得很前面時,其實在等主人(基本面)跟上,但目前金融股獲利尚未跟上,因此,接下來金融股可能出現橫盤的整頓,等待股價跟上。

     

    孫慶龍再以2021年台積電為例說明,為何有此理論?當時全民瘋台積電,為何投資人集體跟風?他解釋,並非台積電有護國神山的競爭力,而是看到台積電的股價,從200多塊,飆升到600塊,而大多投資人認為,買正在漲的股票比較安全,他用股票連漲3天,散戶不請自來,形容此情況。

     

    但買上漲中股票真的安全?2021年全民瘋台積電的結果,台積電就停滯600塊不動,歸因小狗(股票)跑太快,主人(獲利)尚未跟上,因此要等其他條件到位後,股價才有機會再上一波。

    看更多:熱門ETF一定好? 避免虧損很重要 股市憲哥曝投資心法「這兩支必買」

     

    合理股價怎麼算?

    為什麼說目前金融股就像小狗跑在前面?孫慶龍表示,其實許多金融股的價值,已經來到相對昂貴的金額。

     

    合理的企業價格,如何計算?孫慶龍採滾動式淨值比做評估,以兆豐金為例解釋,兆豐金每股淨值24.15,近240天的平均淨值比,為1.46倍,昂貴的淨值比須再乘1.2,因此,昂貴價是24.15乘1.46乘1.2,等於42.3瘋狂價再乘1.382,等於48.7,但兆豐金2021年股價還在30塊以下,2022年已經突破40塊,曾到達45塊,超過昂貴價42.3塊,投資人在這種情況下,需留意股價是否已經超前。

     

    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孫慶龍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除權息旺季來臨!美國聯準會瘋狂升息「金融股能進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