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夫妻談錢傷感情?經濟AA制=不夠愛?夫妻「這樣談錢」免去爭執、愛更濃

  • 許雅磊 整理
  • 2022/11/11 18:30
  • 字體放大
  • 你跟伴侶用錢都AA制(平分費用)嗎?還是這次你請,下次我來?夫妻之間,到底要共用一個戶頭或保有各自的帳戶?律師賴芳玉及主播方念華在網路節目《不愛就散》跟大家聊聊,伴侶間經濟發生糾紛該怎麼辦呢?

    看更多: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婚後AA制 = 你不愛我?!

    賴芳玉用案例說明,曾遇一對夫妻,婚後育有2名子女,妻子經濟能力很強,而夫妻在生活中都各自管理自己的帳戶,經濟上採取AA制,連媬姆費妻子都自掏腰包自己承擔,後來妻子便向律師請教如何辦理「分別財產制」?沒想到此舉讓先生勃然大怒,被怒嗆「是否要離婚?」引發討論。難道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才是愛的實踐?這問題在網路節目上開放留言,讓大家參與討論。

     

    如何辦理分別財產制?

    不過,到底如何辦理分別財產制?賴芳玉表示,民眾聲請夫妻財產分配也不難,只要上司法院網站下載夫妻財產制的「分別財產制」契約書,再到法院辦理登記即可。

     

    另外,方念華補問,若婚姻關係走到離婚這一步,假若已聲請分別財產制,沒收入的一方是否還能在離婚時,主張對方應該給付自己一些財產?賴芳玉公布答案,不能。只要登記分別財產制,結果就是「你是你的,我是我的」。

    看更多:斷19年婚姻!從人妻到單身 何如芸:我是先退讓的那個人 不愛就「放」吧

     

    什麼情況適合聲請分別財產制?

    什麼情況下夫妻會聲請分別財產制?賴芳玉表示,實務上不外乎幾種情況,提供大家參考:

    1.夫妻在投資財產上,觀念不太相同。

    2.雙方金錢觀不同。

    賴芳玉說,例如一方為理財行為是較保守的儲蓄型,一方為風險大的投資型投資客,就可能因為金錢觀不同,怕對方理財不善,而要幫忙負擔,擔心積蓄無法留給小孩而辦理,但並不是為了離婚而做預備。

     

    以上提供大家思考自己適不適合登記分別財產制,別誤會法律的意義。賴芳玉說,很多夫妻認為,婚後擁有另一半的銀行帳戶密碼,是一種親密的表現,若堅持AA制,像是在劃清界線,容易讓伴侶產生不安全感,甚至質疑對方不愛自己,難道金錢共用就是所謂的「生命共同體」?還是其實要找機會敞開心胸討論,傾聽對方的顧慮,找出最大公約數,也許才是最好的相處之道。

    看更多:7成台灣男女不「性福」性不協調有3成以上考慮離婚!許維恩「試用滿意」明補辦婚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芳玉律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夫妻談錢傷感情?經濟AA制=不夠愛?夫妻「這樣談錢」免去爭執、愛更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