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獸醫曝預防貓咪腎臟病 除了「磷」還有「2物」要注意!貪嘴貓咪更要關注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27 19:04
  • 字體放大
  • 獸醫曝預防貓咪腎臟病 除了「磷」還有「2物」要注意!貪嘴貓咪更要關注

    想要幫貓咪預防腎臟病危機,控制「磷」的攝取量固然重要,但「鹽分」、「蛋白質」也是重要的一環,吃太多也會有腎臟病風險,飼主請多加注意。

     

    貓咪的腎臟病超可怕

    獸醫師王恬中指出,貓奴們都很害怕自家的貓咪得到「腎臟病」,因為在貓的世界裡,腎臟病跟人的癌症一樣,一旦罹患「腎」下來的時間就不多了。所以要如何「預防腎臟病」是許多飼主很在意的議題,但腎臟病的飲食預防關鍵,除了預防「高磷」以外,還要注意「鹽分」與「蛋白質」的攝取。

    看更多: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獸醫:別用針筒灌水!餵罐罐不一定能預防腎病?

     

    總被忽略的「鹽」含量

    王恬中表示,根據研究指出,狗狗不分飲食的狀態,都會喜歡鹽分高的食物,而貓咪在乾飼料的情況看不出對鹽分的偏好,可罐頭食品中若是鹽分越高,就會越喜歡,這有點像是「喝湯」時,水分多,鹽也得多加一點才好喝,雖然目前的研究沒有特別指出貓狗的最高鹽分限制量,但為了維持腎臟功能,還是要不要吃太多鹽比較好。所以想預防腎臟病,管理食物中的「鹽分含量」就是十分重要的。

    看更多:貓咪吃「乾糧」還是「濕糧」好?獸醫解析優缺點 一次搞懂怎麼選

     

    吃太多蛋白質 也是腎臟病的風險

    王恬中也表示,當貓咪體內需要的胺基酸用完後,「剩下」身體不用的蛋白質(胺基酸)最後都是拿來當作熱量(生成葡萄糖),這個過程就會代謝出含氮廢物,吃入越多過量的蛋白質就會產出越多的含氮廢物,而身體的含氮廢物都需要「腎臟」來處理,所以吃太多蛋白質,就等於是增加腎臟負荷。

     

    但完全不吃蛋白質也不行,尤其是現在大部分的飼主還有餵食點心的習慣,而現在市售貓咪點心幾乎都是高蛋白種類,因此她建議飼主,如果很常餵貓咪零食,主食中的蛋白質在「充足的條件下」就要越低越好,這樣也能有效幫助貓咪,減少攝取蛋白質過量的機會。

    看更多:貓咪也有糖尿病!醫提醒:貓咪出現「這動作」快就醫 胖貓更要注意

     

    想準確評估毛孩狀態 可尋求獸醫協助

    王恬中提醒民眾,想有效預防腎臟病,就要看清楚產品當中鹽分、蛋白質,還有磷的含量,這些都是必需營養素所以一定要吃夠,但過多也會造成身體負擔,飼主也可尋求獸醫師協助,評估毛孩的活動量、年齡等,來找出最佳答案,唯有避免過多攝取,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恬中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獸醫曝預防貓咪腎臟病 除了「磷」還有「2物」要注意!貪嘴貓咪更要關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