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真正的離別總是猝不及防!外公離世前「我還跟他說放假會回來、記得吃藥」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30 14:38
  • 字體放大
  • 真正的離別總是猝不及防!外公離世前「我還跟他說放假會回來、記得吃藥」

    遺憾和失去,是我們每個人都繞不過的人生課題。告別比告白還要難,要是早知道要離別,朋友會不會更懂體諒,戀人是不是更溫柔,家人是不是要給更多陪伴,對世界是不是更容易心存悲憫?

     

    接到家裡電話的那天,剛結束工作離開公司,在回家的路上。「姐,外公走了。」聽見電話那頭嗚嗚的哭泣聲。「我知道了。」掛斷電話後,覺得車窗外的路燈格外晃眼,晃得直流眼淚,腦子裡飛速閃現出記憶中關於外公的片段。

     

    「7歲那年,外公在我家養病,中午送我上學的路上,會偷偷給我買媽媽禁止我吃的爆米花。我抱著爆米花袋子,我吃一個,遞給外公一個,他笑咪咪地看著我說,你下午在學校要把它吃掉,或者和同學分享,不要帶回家讓你媽知道我們偷偷買了這個。」「放心吧外公,我是講義氣的。」說完又抓了一大把爆米花塞進嘴裡。

    看更多:譚敦慈:死後不辦告別式、不做七 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

     

    念小學時,有一次報名參加學校運動會的家庭接力賽跑。爸媽因為工作,都沒能來參加。以為自己要被取消資格的時候,外公提著一袋零食出現在操場,在近千名學生裡尋找我。「外公,一會兒你把接力棒遞給我,不要給錯人了。」「知道的知道的。」

     

    記得那天得了第一名,獎品是一個水壺和一個文具盒。在夕陽的餘暉下,喜孜孜地和外公一起走回家。後來因為這件事,被爸媽責罵了一頓,他們認為不該讓外公陪跑接力賽,這樣很危險,完全沒有顧忌外公那時候已經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了。

     

    要離開的人,自己是有預感的

    念大學時離開家,畢業工作後一年只回家一次。每次妹妹去看外公,外公都會問她:「你姐什麼時候回來?」妹妹便假裝生氣:「外公你也太偏心了吧。」外公就瞇起眼睛笑。這幾年,每一次匆匆回家又匆匆離開,都會和外公說:「等我下次回來。」外公會點點頭,在沙發上,用手臂使勁撐著自己揮手。

     

    唯獨最後一次見面,「外公,你要按時吃藥,我五一假期回來」時,外公沒有點頭。以為外公沒聽清楚說的話,所以又重複了一遍,外公只是看著,沒有任何表情。那天走的時候,就像從前一樣,穿好鞋站在門口,回頭看外公,「那一次,外公沒有看我,而是背對著我躺著。」

     

    「現在才明白,知道自己等不到我回來再見他了,所以外公沒有點頭答應我。這個從小給我最多偏愛的倔老頭,他不想騙我。」要離開的人,自己是有預感的。

    看更多:鍾欣凌:用最美的樣子跟世界說再見!父親生前轉到安寧病房 是她最不後悔的決定

     

    世界上真正的離別都是猝不及防

    人生好像到了某個階段後,生活就會開始替我們做減法。他們匆忙地從生命裡路過,從人生的列車出站,甚至還未叫醒酣睡的人。沒有告別,沒有擁抱。以為會擁有的,偏偏就是消失得很快,快到還來不及眨眼睛就溜走了。這世間真正的離別都是猝不及防的,死亡也是必然會降臨的環節。

     

    想起電影《靈魂急轉彎》裡的情節,人在死亡後,會在另一個世界存在著,而且有著豐富的生活。他們會在每年亡靈節那天,走過往生橋,回到家中與親人團聚。最重要的是,逝者知道他們仍然被活著的人銘記。記憶是靈魂的DNA,「所以我想,外公也會在某個節日,踩著鞭炮碎屑鋪就的路,回到我們身邊,回到他傾注了一生心血的地方。」

     

    離開的那個人,就像一顆拔掉的牙齒,就算那顆牙已經從生命裡消失很久了,但它曾經連著的那根神經,偶爾還是會冒出來疼那麼一下。生活中有四件事可以改變你,愛、音樂、文字和失去。前三件事讓人心生希望,請允許最後一件使你變得勇敢。

    看更多:57歲男突離世 弟簽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家屬:一切圓滿,是最好的安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萬特特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真正的離別總是猝不及防!外公離世前「我還跟他說放假會回來、記得吃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