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新研究發現:新手媽媽更容易在日常物品上看見「人臉」?原因竟是「這個」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18 15:24
  • 字體放大
  • 新研究發現:新手媽媽更容易在日常物品上看見「人臉」?原因竟是「這個」

    昆士蘭大學心理學學院的潔西卡博士領導一項研究,目的是探討新手媽媽們是否比其他女性更容易經歷「臉部誤識」現象。潔西卡博士指出,他們發現比起懷孕和未懷孕的女性,新手媽媽們更容易將帶有面孔特徵的物品評為「更像臉」。

     

    新手媽媽更容易在物品上「看到人臉」?

    該研究是由前一項在2022年發表研究報告引發的,當時的研究發現人們更容易在物體中認出男性面孔。而有些新手媽媽表示,她們在生產後更容易在物品中看到臉孔,因此潔西卡與其研究團隊決定進一步探究「臉部誤識」現象,指患者會在無生命的物體上看到面部結構。

     

    此研究涵蓋379名女性,包括79名在過去12個月內生產的女性,84名懷孕女性和216名未懷孕女性,她們被要求評估在一組多樣化的圖像中看到面孔的能力,包括真實面孔圖像、日常物品圖像和沒有面部特徵的物品圖像。

    看更多:開學了 孩子學習不專心?專家授「2遊戲」訓練觀察力、責任感 家長也該一起玩

     

    導致此現象的原因是「催產素」

    結果研究發現,產後女性更易受到面部誤識的影響,根據早期研究,大腦對任何與面孔結構相似的事物都有高度敏感性,這對於識別周圍環境中人臉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直到現在依然不知道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我們對臉部誤識的敏感度會有所變化。

     

    她解釋,這種現象可能是因為女性在生產後,體內「催產素」水平的提高,而催產素可以減少壓力,提升心情並促進母親般的行為,如哺乳,因此它可能促使新手媽媽們在物品中更敏感地認識到面孔,好更關切的照顧新生兒。

    看更多:家長必讀!打破孩子的沉默 專家分享提高孩子表達能力的關鍵技巧

     

    父母在育兒初期 對社交相關刺激反應會增強

    潔西卡也補充:「這項研究首次顯示,父母在育兒初期,對社交相關刺激的反應會增強,開創出新的研究方向,因為我們對大腦如何適應照顧新生嬰兒相關的獨特挑戰知之甚少。」此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生物學報》期刊上。

    看更多:別不知覺成為毒親!教養孩子這些話不能說 一句「當初不該生下你」傷害極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新研究發現:新手媽媽更容易在日常物品上看見「人臉」?原因竟是「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