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孩子討厭草地?討厭被不經意碰觸?小心是觸覺系統失調!1表評估症狀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1/16 15:19
  • 字體放大
  • 孩子討厭草地?討厭被不經意碰觸?小心是觸覺系統失調!1表評估症狀

    小信是白皙可愛的孩子,但媽媽卻覺得很難照顧,每當小信睡覺時,總會輾轉難眠,即使睡著也很容易驚醒。睡覺一定要大人陪在一旁,但是大人想抱著他睡,他卻不太喜愛還會掙扎。房間一有風吹草動都能驚動小信醒來哭鬧,專家表示,小信可能感覺統合當中的觸覺系統失調,導致觸覺敏感。

     

    小信每次洗澡、洗臉或穿衣服時,特別難搞,很容易沒來由哭鬧。而讓爸媽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帶小信到大草原遊玩,當小信光著腳踩在草皮上時感覺非常緊張,甚至到最後還哭鬧到歇斯底里。而且小信也不喜歡團體中別人的碰觸,也很容易緊張害怕,情緒起伏比其他孩子大,甚至不時會習慣咬自己的手指和腳趾甲。

    看更多: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辦?研究發現媽媽1飲食可以改善孩童食物過敏

     

    觸覺系統失調會影響兒童發展

    兒童職能治療師吳怡璇表示,像小信這樣的狀況,可能是面臨到感覺統合裡的「觸覺系統失調-觸覺敏感」問題,讓小信面對外界環境過於敏感,也需花較多時間來適應環境。

     

    認識觸覺系統

    觸覺系統可稱為五大感覺系統之首,因為觸覺的受器,遍布在我們全身的皮膚之中,是人類最廣大的感覺系神經系統,具有生存保護和避免危險的重大意義,它對兒童發展扮演著最基礎、最重要的角色。

     

    觸覺系統能讓孩童察覺到自己身體和外界環境的訊息,而訊息主要分為兩種「初階的觸覺感知」、「進階的觸覺辨識」。「初階的觸覺感知」指的是,輕觸、觸壓、疼痛和溫度等,感知這些無須大腦參與的簡單訊息。它通常跟生存與危險反應有關,如寶寶碰到奶頭會轉頭吸吮,寶寶遇到毛巾遮住臉孔會掙扎撥開,尿布濕了會不安哭鬧,媽媽擁抱後會感覺舒服。

     

    「進階的觸覺辨識」則是觸覺定位感、質感、重量感、物品大小實體感、兩點辨別感等,感知必需由大腦參與判斷的複雜訊息。它通常與動作控制和精細操作有關,更影響著孩子進階的學習能力。

     

    觸覺會如何影響兒童發展?若擔心孩子哭鬧時,抱起寶寶會寵壞孩子,那就大錯特錯。觸覺撫摸能刺激迷走神經,進而刺激生長激素、胰島素的分泌,讓孩子營養吸收好,生長的更好,腦神經也能長的好。在臨床研究中發現,體重較輕的早產兒,能透過多撫摸和擁抱,可協助生長、體重和生存,也能讓他們早點出院。

    看更多:不再是冷冰冰病房!迪士尼全台第一間兒童病房正式啟用 助病童與疾病對抗

     

    光是觸覺擁抱,能穩定孩子情緒

    每當寶寶一哭鬧時,只要媽媽一抱起撫摸就能乖乖安靜,這就是觸覺的神奇魔法。觸覺擁抱是一種愛的荷爾蒙,當親子間緊貼的肌膚時,會讓寶寶和媽媽都能分泌催產素,讓彼此感到舒適愉悅,感到被愛著的安全感。事實上,當寶寶感到不舒服有壓力時,也會透過吸吮手指頭的觸覺方式當作自我安撫。

     

    觸覺也可以說是親子間最初的語言,親子間無須語言,只要透過觸覺擁抱,就能建立良好依附關係。觸覺能撫平負面情緒,幫助孩子的情緒發展,幫助孩子相信環境和社會化。

     

    因此小時候多擁抱孩子、親子間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都能成為孩子長大後的自信和正向人際關係。臨床發現,若孩子觸覺刺激過少、或先天觸覺過度敏感,嬰兒期會有情緒差愛哭鬧、個性內向,容易分離焦慮等狀況。

     

    觸覺良好,能輔助孩子大小動作、視知覺的學習

    觸覺加上動覺,是孩子學習的起始!孩子能透過觸覺和動作先認識自己的肢體,也認識碰觸的物品形狀和感受,最後學會用動作計畫來操控物品。因此,良好精準的觸覺,孩子才能有靈活的動作操控能力,就連未來孩子的寫字能力,也與觸覺息息相關。孩子的手指觸覺不靈敏,無法有效調整操作力量與姿勢,生活自理活動或寫字時,動作會顯得較笨拙也容易覺得累或吃力。

     

    寶寶時期的視覺仍未成熟,視力較弱無法單用眼睛來看,而是需要透過大量的觸摸經驗協助他們發展出視知覺,像是辨識物品的大小、形狀和外觀。因此,觸覺系統能輔助兒童早期發展視知覺與許多認知概念。

     

    從日常行為察覺觸覺系統失調

    當孩子觸覺系統失調,包括觸覺太敏感與頓感,孩子可能會出現以下的這些狀況,家長可在生活中多觀察留意。(下方項目符合越多,代表著觸覺失調狀況越明顯)

     

    1.拒絕不經意地被碰觸,會有情緒反應過大或有攻擊行為。

    2.討厭髒兮兮,避免手或身體接觸他認為髒的東西,如黏土、顏料或泥巴。

    3.生活中討厭被觸碰,從被擁抱、洗臉刷牙、洗頭或剪髮會有討厭情緒。

    4.特別挑剔某些材質衣物或床單,討厭穿襪或脫襪。

    5.不合天氣的衣著,如夏天穿外套,冬天不穿長袖。

    6.討厭害怕草地、沙地、球池或毛絨絨的布偶等。

    7.在排隊擁擠人群中,顯得討厭焦慮有情緒。

    8.副食品吃得不好、吃飯很挑剔。

    9.對疼痛反應過大,小傷也過度反應。

    10.手過分地喜歡摸東摸西,異常愛脫鞋赤腳。

    11.異常愛咬手指、撕皮或咬東西。

    12.過分地喜歡肢體接觸或大肢體碰撞。

    13.觸痛覺遲鈍、感覺神經很大條,有時受傷也沒感覺。

    看更多:兒童成長祕密:做重訓會長高?醫授2招運動 強化孩子核心下肢肌力

     

    ◎ 本文摘自/《孩子,陪就對了!: 兒童職能治療師雙寶阿木親授,0-6歲有效陪伴法!科學育兒X感統遊戲x情緒教養,用心養出小孩好情商、好專注、好聰明!》吳怡璇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孩子討厭草地?討厭被不經意碰觸?小心是觸覺系統失調!1表評估症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