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辦?研究發現媽媽1飲食可以改善孩童食物過敏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27 15:57
  • 字體放大
  • 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辦?研究發現媽媽1飲食可以改善孩童食物過敏

    許多民眾家裡的小朋友有食物過敏等困擾,尤其一看到孩子吃錯東西導致身體長疹發癢,就心疼的不得了?有研究顯示,孕婦或在哺乳期補充地中海飲食,尤其是攝取當中的「魚油」,可改善小孩食物過敏問題。

     

    11種常見食物過敏原

    營養學博士蔡佳翰表示,過敏幾乎是人人都有的問題。好發原因主要與遺傳、空氣污染、氣候變化(極端溫度變化)、少運動、西方飲食有關。台灣常見11種食物過敏原主要為甲殼類、芒果、花生、 牛奶、羊奶、蛋、堅果類、芝麻、含麩質的穀物、大豆、魚類、使用亞硫酸鹽類或二氧化硫的產品。

    看更多:旅途驚現床蝨咬傷?醫解析床蝨入侵全球現象 咬傷過敏「這樣做」不怕癢

     

    媽媽攝取地中海飲食當中的「魚油」可改善兒童過敏

    而地中海飲食包括大量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堅果、橄欖油、魚類攝取等,具有多種健康益處,包括降低患慢性病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蔡佳翰分享,一篇2023年系統性回顧研究,作者找來696項文獻,評估地中海飲食對於食物過敏改善的營養成分。

    看更多:變天就狂流鼻水、咳嗽?做好2件事戰勝過敏性鼻炎 中醫治療還能強化免疫

     

    結果顯示,以人體試驗來說,在懷孕和哺乳期間給予地中海飲食,有助於改善嬰兒食物過敏;再進一步分析發現,有效改善食物過敏的成分,其實是補充地中海飲食當中的「魚油」,證實魚油可以改善食物過敏與兒童氣喘等問題。

     

    蔡佳翰說明,孕婦可以考慮補充魚油,除了改善食物過敏也可以幫助嬰兒腦部及視網膜發育。美國建議孕婦補充量為一日300毫克,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對抗心血管疾病,每日補充量為800毫克。台灣則是建議上限不得超過一日2克,避免深海魚重金屬污染。

    看更多:冬季皮膚癢到抓狂!中醫用藥調理標本兼治 1茶飲幫肌膚補水、對難入睡者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佳翰營養博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孩食物過敏怎麼辦?研究發現媽媽1飲食可以改善孩童食物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