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親友離世陷入哀傷無法自拔怎麼辦?心理學家教你面對傷痛情緒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2/23 16:36
  • 字體放大
  • 親友離世陷入哀傷無法自拔怎麼辦?心理學家教你面對傷痛情緒

    面對親友的離世,許多人都陷入了極大哀傷當中,尤其失去所愛的人宛如疤痕,雖然癒合但依然存在,而且有時撕心裂肺。當收音機響起曾經一起聽過的歌曲,或是當逝者去年春天親手栽下的花盛開時,痛楚就會再一次如潮水般席捲而來,該如何面對這股情緒?心理學家里昂.溫德沙依德給出了答案。

     

    哀傷像海浪無法預測

    哀傷並非靜止不動,而是在絕望與自信,在哭泣與歡愉之間交替。它的來回運行不像鐘擺可以預測,有時它會朝一個方向擺動多些,有時則往另一方向更多,還有時它就靜靜停在一側好幾天。大多數的喪親者不會沒來由地陷入深淵,而是感覺悲傷像一波波無法預測的浪花,隨著時間的推移漸趨式微,卻又會突然波濤洶湧擾亂一切。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喬治.波南諾蒐集了數千名哀悼者的數據。根據分析會立即意識到「哀悼不是一種統一的體驗」。哀悼的路徑如同人生的道路一樣多變,所以沒有一條人人都應該走的「正常」途徑,而是不計其數的可能。

    看更多:親人好友離世如何釋懷?心理學家教你走出悲傷、面對分離

     

    如何走出哀傷因人而異

    各種因素都發揮了一定的影響,無論是喪親者的個性、所處的外部環境、文化或是與逝者之間的關係。是圓滿地走完人生壽終正寢,還是夭折?逝者的離世本是意料之事,所以有機會相互告別;抑或完全出乎意料?

     

    人們對悲傷的感受有多深,也取決於彼此的交集程度、生活有多親近以及記憶有多緊密。重要的是逝者對當事人的意義。當籃球明星柯比.布萊恩在直升機失事中喪生時,有人會難過地哭了,因為對其而言,熱愛的運動是共同的經驗世界。

     

    也有人是對繼父去世感到錯愕,也萬萬沒想到自己會傷心欲絕,因為自己從不認為彼此的關係親近。對人類而言,通常直到失去了才會意識到曾經擁有。所以往往因為感受到悲傷,才會意識到自己對他人的依戀。

     

    大多數人會以驚人復原力走出悲傷情緒

    波南諾教授的研究還顯示,大多數人在哀悼初期都會鬱鬱寡歡,但隨後會以驚人的速度恢復。波南諾教授將其稱為「復原力」,即人們遭受喪親之痛後依然保有穩定的心理與生理狀態。

    看更多:人生最後的路自己作主!吳念真「預立醫療決定」傳達愛 不讓家人承擔抉擇的痛苦

     

    這種經歷對於外人,甚至是喪親者本身而言,往往都是出乎意料的,因為大家都以為整個生活會嚴重偏離軌道。但根據各項研究結果顯示,介於35%到65%喪親者會走向復原之路。

     

    這是有道理的,如果人類會因為悲傷而崩潰,那麼悲傷這個反應早該在進化過程中被排除。人們就是被設計成即使面對重大損失,也能在生命中找到出路。

     

    假定傷痛終會殆盡,而哀悼者則再次回到「原來的那個人」。然而,當所愛的人(自我的一部分)不再存在時,甚至孩子因事故或疾病從自己生命撕裂而去時,如何能再恢復?失去至親時,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會改變,而有些再也不會回到往昔。

    看更多:李璇痛失丁強「何其有幸當丁太太」!當摯愛逝去 這樣做讓身心平靜

     

    ◎ 本文摘自/《好好去感受:別對情緒視而不見!更有意識地理解自己的感覺,找回內心真正的平靜》里昂.溫德沙依德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親友離世陷入哀傷無法自拔怎麼辦?心理學家教你面對傷痛情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