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必急著上醫院!假期小狀況自救法

  • 健康2.0
  • 2016/02/01 11:28
  • 字體放大
  • 不必急著上醫院!假期小狀況自救法

    過年時,開開心心與家人朋友聚會,難免因為放鬆而出現一些讓人不舒服但又不必急著上醫院的情況,我們整理出幾項常見的小狀況,例如吃飯時被魚刺鯁到、大吃大喝造成腸胃負擔、熬夜上火造成嘴巴破等問題,並由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處理,讓大家開心過好年。

    不必急著上醫院!假期小狀況自救法

    狀況1  魚刺卡喉 別急著吞飯

    俗話說「年年有魚」,「魚」是國人過年期間必吃的料理,但一頓飯下來,突然發生魚刺卡喉的狀況該怎麼辦?老一輩的人會說趕快喝醋、吞白飯或是吞麻油韭菜,這些方式都被醫師認為是錯誤的,而且可能讓狀況更加棘手。

    汐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愫儀不建議使用醋或麻油,雖然酸度夠強的醋能溶解魚刺或骨頭,但若真如此就會先把食道灼傷了;至於使用麻油來幫助潤滑,因為麻油上火,反而可能使局部組織發炎更嚴重,造成傷口惡化。

    很多人以為大口吞白飯可以把骨頭帶進胃裡,結果反而讓原本很好夾出的魚刺位置變得更深,這時候可不是「啊」地打開嘴巴就能夾出異物,必要時得動用局部麻醉的胃鏡或全身麻醉的食道鏡,反而增加個人麻醉風險;另一個風險是,萬一魚刺是卡在主動脈弓旁邊的食道,用力吞嚥的推擠壓力,雖不至於立即刺破血管,但因為不舒服,傷口經過2、3天後開始糜爛,組織變得更脆弱,拔除魚刺時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甚至出現致命危機。

    自救對策  少說話、專心吃

    徐愫儀認為,不小心吞下魚刺或細小骨頭時,若沒有不適感,通常觀察2、3天便沒事,但如果出現胸悶、不舒服時,最好立即就醫,讓耳鼻喉科醫師處理,不要自己硬咳出來,以免情況愈變愈壞。

    吃魚時請暫時停止說話、專心吃。徐愫儀提醒,吃帶骨的雞、鴨或排骨時要小心剁下的碎骨,尤其是雞湯或排骨湯底,或是用肉類熬粥時,咕嚕一口喝下肚,很容易發生卡喉意外。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53期,2016年2月號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周瓊銖 ◎ 圖片/本刊資料
    ◎ 諮詢專家/汐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愫儀‧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曾屏輝‧台灣中醫臨床技能醫學會理事長鄭振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