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疝氣、腫瘤怎麼分? 平躺就知道

  • 健康2.0
  • 2017/11/07 15:05
  • 字體放大
  • 疝氣、腫瘤怎麼分? 平躺就知道

    小嬰兒嚎啕大哭後,肚臍凸起來了,平躺睡著又消失;也有人年過半百,發現下腹緣時不時腫出一大包,求醫後才發現,原來都是疝氣。
     

    疝氣、腫瘤怎麼分? 平躺就知道

     
    台灣疝氣醫學會理事長、亞東醫院外科部主任陳國鋅指出,根據文獻統計,疝氣病患以男性為主,女性也可能會發生,但僅占8%,男女比例約12:1。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疝氣,最常見於1歲以內的新生兒;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逐漸升高,到了中壯年又是另一個高峰期,60歲以上的男性發生率約20%,到了70歲增加至30%。
     
    咳嗽、便祕 都可能誘發疝氣
    為何男性疝氣的發生率較高?博愛疝氣專科醫院院長曾振橿分析,男性先天生理結構多了睪丸,造成疝氣發生率高出許多。因男嬰在胚胎發育時期,睪丸漸漸從腹腔下降至陰囊,當此管道關閉不全,包括腹水、小腸、大腸、盲腸、網膜等腹腔內容物,都可能掉到腹股溝或陰囊中,就會形成疝氣,也就是俗稱的「脫腸」「墜腸」。
     
    事實上,只要是任何身體器官,由正常位置移動至不正常的位置,甚至發生卡住或是無法復位的情形,就統稱為疝氣。曾振橿表示,疝氣大部分發生在腹部,最常見是腹股溝疝氣,占了90%以上;好發於女性的股疝氣,占5%;新生兒常見肚臍突出的臍疝氣,約占3%;外科手術造成的切口性疝氣,約2%;罕見的橫膈膜疝氣,不到1%。
     
    曾振橿說明,疝氣在幼兒時期就可能發生,不少病患天生的腹壁肌肉、筋膜較為薄弱,加上後天不良因素,包括從事粗重工作、抬舉重物、重量訓練、用力咳嗽、便祕、抽菸、懷孕、肥胖、受傷、年齡增長組織老化、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導致腹部過度用力,造成肌肉或筋膜容易裂開,進而誘發疝氣。
     
    疝氣、腫瘤怎麼分? 醫師告訴你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暨泌尿外科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江恒杰表示,病患鼠蹊部或陰囊處出現不正常凸起的腫塊,是疝氣最明顯的外觀特徵,尤其腹部用力時特別明顯;隨著站立或走動時間愈久,腫塊也會愈來愈大,但是躺著又會消失不見。
     
    江恒杰強調,皮膚出現不明腫塊,也有可能是腫瘤;不過,腫瘤的型態與疝氣差異相當大。舉例來說,脂肪瘤是皮膚常見的良性腫瘤,生長速度較慢,質地軟、可推動,但躺著或用手按壓時,並不會消失不見;而惡性腫瘤的觸感較硬、生長速度較快,且位置固定,表面也可能出現糜爛、出血,但是躺著或用手按壓時,腫塊都不會消失。
     
    臨床上,醫師診斷疝氣只須藉由生理檢查。江恒杰說明,首先要求病患咳嗽或腹部用力,觀察下腹邊緣是否鼓起,並觸診按壓腫塊是否消失,而腹部用力又出現,接著請病患平躺,再次觀察腫塊是否消失。
     
    通常1歲內的小兒疝氣,有機會自動癒合,建議觀察至1歲後,再評估接受手術;若伴隨腹部沉重感、疼痛、嘔吐等症狀,代表腸子卡住,不論年齡大小,都建議立即安排手術。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灣疝氣醫學會理事長陳國鋅‧博愛疝氣專科醫院院長曾振橿‧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暨泌尿外科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江恒杰

    相關文章
    小腹愈來愈凸 小心惡性腫瘤纏身!
    比超音波還厲害!新利器及早揪出肝腫瘤
    中年要保養 愛「腺」男,多自摸!
    小心寒氣入侵! 不要隨便露肚臍
    每天1包菸 肺細胞年突變上百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