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 健康2.0
  • 2018/04/02 13:15
  • 字體放大
  •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老人家罹癌後治癒又復發的機率,其實跟一般族群差不多,沒有太顯著的差異。只是不同的癌症別,有不同的表現型態,連復發率也不一樣,病人可能在10幾、20年前就有罹癌病史,中間雖然治癒了,後來卻因為身體老化的過程,令癌症再次復發。

     

    復發?轉移?還可能是「第二個癌症」

    身體內長出惡性腫瘤,是因為細胞發生癌化現象,哪一個器官的細胞癌化了,就會形成該器官的癌症。當該器官的癌細胞跑到另一個器官,就叫做轉移;而復發是在原本罹癌的地方,再次重新生長;但是也可能出現第三種狀況,例如一位病人本來肝臟有癌細胞,結果發現肺臟也有癌細胞,且以肺癌的形式展現出來,這樣的話就不是轉移,而是第二個癌症!

     

    所以,一個人身上可能存有1個、2個、3個或數個癌症,端看它是從哪個地方顯現出症狀。以往總認為是不是癌細胞沒有殺乾淨,所以才會導致復發,然而事實並非這麼簡單。以肺癌為例,當癌細胞被化療藥物殺光殆盡之後,可能還有其他正常的肺細胞正蠢蠢欲動。

     

    例子裡的病人因為菸齡長達30年,才導致第一批細胞產生癌化現象;假使往後生活習慣持續不良,或是處於惡劣的環境因素,那些還沒癌化的細胞,難保不會受到過去和現在毒素累積的影響。所以,當第二批細胞也開始癌化的時候,疾病就會再度復發。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示意圖/TVBS

     

    癌症不是絕症!早期治療、存活期大幅提升

    由於癌症治療後,還有可能隨時復發,因此過去有些人認為患上癌症,就等於是絕症,在於它不可能被百分之百的完全治癒。只要不是全身到處都是腫瘤細胞的嚴重程度,現在醫學技術是可以做到清除癌細胞,但卻無法避免其他正常細胞的癌化現象。

     

    從治療穩定到復發之間,還有一段過程稱為存活期。雖然身上沒有癌細胞了,仍保有一張癌症的重大傷病卡,儘管只是預防作用,卻令人彷彿有種「等待復發」的感受,因此心態上會永遠抱持「我是癌症病人」的觀念,就會讓心理認知影響到生活層面。

     

    由於近幾年癌症篩檢推廣得如火如荼,很多人檢查後,馬上就能發現早期癌症,不像以往一生病已經屬於後期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中間的存活期也跟著拉長。面對身為「癌友」,其實可以不用那麼恐懼。

     

    癌症復發並非「治療無望」

    當疾病復發後,有些病人會再次面臨死亡的威脅感,對未達之前治療期待的挫折,或者是必須重新再接受治療的焦慮感。這些會影響病人的疾病適應行為,有些人會認為「既然復發了,就代表沒希望了」,這是因為原本抗癌的信心被擊垮了,但並不代表癌症病情已到不可治癒的地步,二者是有所差別的。

     

    加上老人家在復發之後,體力上也支撐不了,比較容易傾向「我不要再治療了」的想法。此時,醫師會回頭評估治療歷程。有些使用傳統的化療還是具有效果,可以全面殺死細胞,卻也造成兩敗俱傷;有些則換到標靶藥物,在於讓癌細胞無法繼續增生,同時不給予太強的劑量,以「穩定期」的概念,讓病人維持住身體狀況。

     

    在癌症復發後,不管是進行何種後續治療,心裡面都要先做好心理建設──目前已經走到安寧療護的一部分,保有積極正向面對疾病的態度,同時也接受安寧療護,兩邊雙管齊下,才是對病人最大的福祉。

     

    很多人會認為,接受「安寧療護」就是到了不可治癒,或不可避免死亡的情況。事實上,安寧療護概念也是一個症狀控制的概念,在癌症治療的過程一開始時,病人的舒適感以及情緒的照顧就應該被納入考慮。安寧療護的概念隨著癌症病情的變化,尤其進入復發階段時,就必須被更慎重考量。

     

    ◎ 本文摘自/《傾聽情緒:罹癌長輩與家屬的心理照顧》 方俊凱、蔡惠芳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罹癌怎麼辦?國健署公布59家掛保證的救癌醫院
    雙乳切除曾讓她抗拒自己!她深刻體會:罹癌人生依舊精彩
    當家人罹癌…一定要請教醫師的7個關鍵題
    雙親癌逝、33歲竟患卵巢癌… 她領悟癌症人生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害怕癌症復發?醫師告訴你3個罹癌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