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雙親癌逝、33歲竟患卵巢癌… 她領悟癌症人生觀

2018/03/16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4年底,走路發現會喘,腹部異常腫脹,於是在隔年初安排了人生第一次的全身健檢。「陳筠芝小姐,妳的子宮卵巢完全被癌細胞包覆,還有腎上腺和脾臟等處都有擴散情形!」照了超音波立刻發現腹水,檢查結果確認是第4期卵巢癌。

 

「我竟然跟我的母親得了一樣的癌症?」頓時腦袋一片空白,只有止不住的淚水。心想是不是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加上飲食相當不正常,本來就有家族癌症遺傳基因,也許就此引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那年陳筠芝才33歲,還有許多想做的事,擦乾眼淚後,只有一個念頭──我要活下去!現在的我連悲傷的時間都沒有。和醫師討論後,她馬上決定2天後進行大手術。

 

父母親皆因癌症離世,她對癌症不陌生

「只要能活下去,什麼我都願意做!」陳筠芝默默告訴自己。母親在她12歲時罹患卵巢癌,兩年後離世,深知抗癌歷程的艱辛;父親則在她17歲時罹患腹膜癌,術後不到1週,便因為敗血症而離開。至親的離開,讓陳筠芝感到生命的脆弱,學到了忘卻悲傷,卻沒有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 每幾個月的固定行程:超音波前的顯影水(左)和為了活下去的「營養大餐」(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過程最痛苦的感受,在於思緒是清晰的,身體卻無比沉重,就像顆洩了氣的皮球怎麼樣也起不來,彷彿千斤頂壓在身上,動彈不得。因為罹癌,醒悟到原來自己的生活習慣跟飲食有多糟糕,開始放過自己,學習放鬆過日子。陳筠芝又再度回到那個開懷地大笑、四處走跳,讓每個人都感染開心的人。

 

▲ 治療中,親戚姑婆叔公們一起禱告(左);與日本的叔公嬸婆相聚、出遊(中、右)。

 

化身逗趣「機大王」 用畫圖自我療癒

癌症並非絕症,它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可怕的是心情。在有限的生命倒數計時器下,怎麼樣把握當下,不要被壞情緒綁住,才是重要的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待在醫院專心抗癌,多了許多時間,陳筠芝便開始畫一些抗癌畫圖日記,進而成立「機大王」粉絲專頁,將自身經歷分享給癌友和照顧者,傳遞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同時開發文創商品,連結不同的公益團體,捐贈義賣部分所得。

 

▲ 「機大王」抗癌畫圖日記不只療癒了自己,也收到許多癌友們的共鳴,讓陳筠芝驚覺:「原來生病的自己,還能有幫助別人的地方!」翻攝自機大王粉絲專頁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有句台詞:「想要彩虹,得先忍受雨水。」正如罹癌不代表人生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未來的她不要「只是活著」,而是不留遺憾的「認真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勇渡波瀾的抗癌鬥士:遠離惡病質找到抗癌成功的關鍵》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博思智庫提供‧翻攝自機大王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癌症患者需要靜養?醫師反駁:多運動治癒率更高
診斷活不過6個月 抗腸癌鬥士曾琳淯卻能戰勝死神
癌末重生的蔡淑惠,決定用SEVA走天下
名醫陳慕純抗癌經驗談:補氧瑜伽和飲食救了我一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