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眼睛真的會脫窗?小心致死率60%

2018/04/10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目睭脫窗」是常見罵人眼瞎、眼光不好,但如果在現實中真的發生眼球歪斜時,可能是很危險的動脈瘤造成,致死率高達60%。醫師提醒,「脫窗」在沒有任何症狀時突然出現,更應該儘速就醫,以排除致命危機。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俗稱「目睭脫窗」就是急性眼球歪斜,一般可分為會痛和不會痛。不會痛的主要引發原因,包括腦血管瘤壓迫、糖尿病、急性腦幹中風等,使得第3、第4、第6對的腦幹神經出問題,除了會出現複視,也會使得單側眼球無法正常旋轉,他最近就接獲一名這樣的病患。

 

35歲劉先生沒有慢性病史,但在就醫前一週,因為向右邊看時突然發生「看一個變二個」的複視情形,家人並發現他左眼球無法跟著轉動,最後經由眼科轉到腦神經內科,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顱內有動脈瘤壓迫第三對腦幹神經,才造成他眼球歪斜,緊急手術摘除動脈瘤後,才恢復正常,並免去了後續腦出血的致命危機。

 

引起無疼痛突發性眼球歪斜最致命的因素是腦血管瘤壓迫,但診斷不易,倘沒有及時診斷並手術治療將會有立即之生命危險,當腦血管瘤破裂時死亡率高達60%。另外,急性腦幹中風也常會引起突發性眼球歪斜,但一般還會同時合併有其他常見的腦中風症狀,對性命也有相當大的威脅不可輕忽。

 

黃啟訓提醒,當出現不明原因突發性複視或眼球歪斜,即使無其他症狀也應儘快就醫詳細檢查,以排除可能的致命危機。糖尿病患者應注意血糖控制,不要因未感到不適而輕忽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眼屎突然變多?這些壞習慣害你的!

1歲小孩也會中風?肢體無力、眼神上吊、抽搐莫輕忽

愛吃鹽酥雞小心肝病!尿液看一眼,這個顏色最危險

眼睛乾澀時,一滴眼藥水就解決?醫師:最好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紫爆嚴重眼睛紅癢  眼科醫師教你DIY洗眼秘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