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出生時僅一杯珍奶重! 把握關鍵期助早產兒擺脫發展遲緩

2018/04/16 18: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即將入小學的寶弟,由媽媽陪同參加馬偕兒醫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出生當時體重僅比一杯珍奶重一點的他,如今已22公斤像個大男孩,不說沒人知道他是早產兒。寶弟的媽媽王小姐表示,孩子出生後在醫院待了半年,之後所有的復健與早療評估一次都沒有缺席,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證明只要抓住能幫助孩子的機會,再辛苦也值得!

 

寶弟是王小姐的第一胎,懷孕期因突然間的子宫收縮,胎兒出生時為26週,體重742公克,出生後因為壞死性腸炎、疝氣等問題,寶弟前後歷經5次手術,住院時間長達半年,出院時,寶弟還有左耳聽力不佳、視力問題等狀況需定期回院追蹤。

 

去年寶弟唸幼兒園大班前,為了加強聽力,以增加學習及人際互動,雙耳裝了助聽器,迄今仍透過職能治療幫助其跑、跳等肢體動作協調,也透過握筆、拆解及合適的教具,強化精細動作的發展,雖然每個禮拜的復健課程排得緊密,但效果卻能明顯感受得到。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早產兒出生時可能無法透過各項影像檢查了解其發展情況,隨著孩子日益長大,到了3至4歲時,包括肢體協調、專注力及屈光問題開始浮現,此時需要家長及幼兒園老師透過平日觀察,了解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

 

在動作方面,要注意走路是否常常跌倒、動作會不會太慢、 跑步姿勢是否怪異;在協調度方面,可以讓孩子試著單腳站或跳、或試著騎三輪車,透過連續踩踏板了解其肌肉耐力,也可以看孩子連續動作是否能做得很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慧如表示,視力是早產兒常見的問題,3歲半以上至4歲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應持續至眼科追蹤。尤其3歲起,接觸閱讀或用眼情況更多,家長要注意是否有斜視、看東西會不會瞇瞇眼,特別是走樓梯或是遇到障礙物時會不會不敢跨越或想逃避。

 

馬偕兒童醫院每年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均受到熱烈迴響,希望透過詳細的醫師健檢及活潑趣味的闖關遊戲,追蹤孩子目前的發展情況,以便安排更合適的治療計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美小兒科學會:未滿1歲禁喝果汁
空有高個兒基因,鈣不足可差距15公分
孕媽咪適量吃魚油 避免小兒氣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