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2018/04/23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不要以為上腹痛就是胃痛,也不要以為結核病就是會一直咳!彰化醫院最近接到一名十分罕見的「肺外結核」病例,就連醫師也嚇了一大跳,隨著病理不斷釐清,最後的結果是讓家屬虛驚一場,開心收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提醒,很多人上腹痛就以為是胃痛,但很多是膽囊疾病,包括膽結石、膽囊炎甚至膽囊癌,尤其是膽囊癌,發現時常是末期,讓人防不勝防,所以一旦上腹痛,不要自認為是胃痛,隨意吃成藥了事,一拖再拖,延誤病情

 

82歲吳阿嬤上腹悶痛及拉肚子,以為是胃病,在診所吃了1個月的藥沒有好轉,才轉到彰化醫院就診。超音波發現其膽囊有個約8公分大的團塊物,觸診會痛,再以電腦斷層掃瞄也顯示膽囊的團塊物,這種情況一般會研判為膽囊腫瘤。

 

蔡安順指出,當膽囊息肉超過1公分、膽結石超過2公分就會以手術切除膽囊,而阿嬤的「腫瘤」那麼大,所以向家屬說明阿嬤可能是膽囊癌,將進行膽囊切除。家屬聽到可能是癌症,無奈又難過。

▲蔡安順醫師指出,從超音波中發現阿嬤腹部有個超大腫塊。

「術後將阿嬤的膽囊經切片檢查,發現竟是結核菌感染,真是嚇了一大跳!」蔡安順說,因為這種病例太少了,對阿嬤投予抗結核菌藥劑,目前狀況穩定。阿嬤家屬的心情可說是峰迴路轉,從原以為是沒什麼大礙的胃痛,一度以為是膽囊癌,讓他們心情盪到谷底,最後竟證實是結核菌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0年來研究肺結核治療的彰化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伊文表示,結核菌大部分在肺部發病,感染身體的其他地方稱為肺外結核,大概占了10%,一般發生在肝臟、肋膜、脊椎、淋巴、泌尿道等,很少有肺外結核發生在膽囊的病例,全世界醫學發表的案例也非常少;肺外結核依發生部位而會出現不同的症狀。

 

結核菌雖然是頑強的病菌,主要是經由空氣傳染,依現在的醫學技術,致死率不到2%,但老人家的結核病患者常因合併症而死亡。

 

黃伊文說,一般感染肺結核的患者,會出現咳嗽2周以上、發燒甚至咳血等症狀,阿嬤20年前曾患過肺結核,研判是結核菌隨著淋巴或血液在膽囊著床,之後結核菌進入冬眠期,阿嬤免疫力下降後發病,由於她發病的部位不是肺部,不必隔離,不會造成傳染,無需通報或隔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卵巢癌會誤以為是腸胃問題!「2件事」防癌細胞作亂

市售健胃整腸藥怎麼吃?飯前飯後吃錯,有吃等於沒吃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清肺3運動 排出體內毒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