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想知道你的生命有多長?科學算命馬上測

  • 健康2.0
  • 2018/06/07 15:57
  • 字體放大
  • 想知道你的生命有多長?科學算命馬上測

    想知道你的生命有多長?科學算命馬上測

    示意圖/TVBS

     

    想知道自己的壽命有多長?BBC網站上公布了一個有趣的小測驗,只要輸入年齡、性別與居住國家,立刻可以知道你這一年齡組人的預期壽命,以及可預期的健康壽命是多少。不過,家醫師均提醒大家,還是多建立健康生活模式,遠離致癌物,才有機會活得久又健康!

     

    BBC上的測驗是根據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2016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據各國所有年齡組的死亡率來計算,再去推算一個人在該國的平均預期壽命。因此,預期壽命對不同年齡組人而言有所不同。

     

    例如,同樣在台灣3歲女孩預計可以活到85歲,但目前已經49歲女性的預期壽命可到88歲,這位女性的預期壽命更高,是因為她已經活到熟年階段,已平安度過前段疾病早夭及意外的風險,相對地有更高機會朝長壽族邁進。若想知道你的預期壽命有多長,不妨到這個網頁檢測一下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林中一認為,這項測驗可預期未來壽命,就像去算命時,命理師預測的事情也不見得發生,很可能因為你做了什麼事而改變一樣。所以,要健康長壽,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運動、飲食均衡,遠離致癌物,重要的是,只要符合一定年齡,時間到了該做的篩檢不可少。

     

    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醫師陳柏臣則認為,大家都知道「三高」的嚴重性,不好好控制未來可能會出現糖尿病、心血管疾、腦中風等慢性病,但溯及源頭是「肌少症」。

     

    他解釋,肌少症會引發失能問題,人們因為肌肉量太少而不想動,不想動則可能出現三高問題,最後三高及相關併發症相繼出現。而且肌少症不只是老人會有,就連49歲以下的年輕人也可能有此問題,因此政府也將它列入長照2.0版本中。

     

    陳柏臣認為,預防肌少症是健康長壽的秘訣。因此,每周至少要「運動333」,有氧、肌力與平衡等三種運動都要做;吃對「豆蛋魚肉」優蛋白質順序,烹調方式愈簡單的原味食物,而肌肉的養成,除了蛋白質,也需要醣類一起作用,因此澱粉食物一定要攝取,同時也要攝取好油,睡眠要充足,並注意睡眠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壽命計算機 快來算算你有多長壽?
    不運動易折壽!超實用40、50、60運動處方
    【科學長壽法】睡太久也不好!最佳睡眠時間6至8小時     
    脂肪肝5大危害 壽命縮短10%!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日本人愛吃鍋 愈吃愈長壽的原因是這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想知道你的生命有多長?科學算命馬上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