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拼命運動 體重卻卡關?營養師三招突破停滯期

2018/07/17 17: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明明持續運動、健身,但體重就是停在某個關卡?為什麼線條一直不明顯?運動營養師指出,這可能陷入運動三大迷思,甚至因為吃進太多熱量,不僅讓肌肉線條不明顯,也讓人看起來更臃腫!

 

營養師楊承樺指出,大多數以外觀改善為目標的輕度運動民眾,在面對運動停滯期時,總會認為「提高運動量、運動強度」是唯一手段,忽略了營養補充的盲點。事實上,想達到外觀的改善效果,「肌耐力」與「肌肉/脂肪比」是兩大關鍵指標。

 

肌耐力可透過重訓運動養成,而「肌肉/脂肪比」則要透過飲食營養的搭配。但楊承樺發現,許多輕運動族仍維持原有的飲食習慣,甚至以為運動後不吃才會瘦得更快,結果卻剛好相反,反而讓運動後的飢餓感導致暴食,吃更多。

 

當吃進來的熱量高於身體所需、超過運動消耗的熱量時,所練出來的肌肉線條較不明顯;另一方面,因為脂肪堆積在增加的肌肉外層,讓視覺上看起來更臃腫,造成持續運動,效果卻停滯的窘境。

 

楊承樺建議,想降低運動停滯期困擾,在飲食上需要加入飽足感食材的餐點搭配,營養的選擇上應把握:可強化運動增肌減脂效果、預防/緩和運動傷害以及增加飽足感,避免過量攝食等三大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認為,豆漿很適合成為運動後的營養補給。豆漿中的蛋白質是增肌必要營養素,提升肌肉量除了能增加基礎代謝帶來更高的燃脂效率;豆漿中的纖維質,可降低飢餓素分泌、減少脂肪和膽固醇吸收,並幫助調節血脂,增加飽足感,讓身體的代謝力更好。

 

至於想要降低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可以選擇低糖豆漿,或是無糖豆漿搭配飯團。楊承樺指出,微量醣類除了能提供運動時的能量補給,搭配其他醣類/澱粉食材的攝取,更能減緩肌肉分解,藉此避免肌肉損傷與運動後的痠痛。

 

楊承樺經常給予不同運動族群營養上的建議:例如瑜伽族或是爬山族運動後,可用無糖豆漿搭配香蕉、燕麥的組合做為運動後的營養補給;喜愛慢跑、單車族以及游泳的人,可以低糖豆漿搭配少許醣類的飯團、吐司,補充一點熱量,又能長肌肉;至於想練線條的健身族,則以低糖豆漿搭配水煮豆、雞肉沙拉或是地瓜等就是不錯的組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後營養師教你這樣吃,能瘦又可長肌肉
運動前到底能不能吃東西?3個養肌關鍵很重要
腹部飄孕味超尷尬!2招「輕運動」拯救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