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滴血驗出乳癌」有希望!名醫江坤俊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

2018/08/15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已經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名,而乳房攝影檢查帶來的疼痛與不舒服,讓許多女性卻步。不過,最近出現一道新曙光,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及研究團隊發現「血液中新型乳癌腫瘤指標」WISP1,在臨床上有助於早期診斷乳癌、評估療效、偵測復發等,未來將有機會可以像測血糖一樣方便,一驗便知有無罹患乳癌,且此研究成果已獲得專利。

 

江坤俊醫師表示,乳癌在台灣的好發年齡是45至50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在家庭中扮演著很重要的位置,若一旦不幸罹患乳癌,對家庭影響非常大。雖現代醫學相當進步,乳癌第1、2期5年存活率約有8成,但3、4期存活率就掉到3成,若能及早發現與治療,對患者及其家庭都有很大的幫助。

 

致力於乳癌研究多年的江坤俊醫師,3年前在研究室找標靶治療,卻意外發現人體中的蛋白質「WISP1」,它除了會增進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更會分泌到血液中,因此有潛力作為新的乳癌腫瘤指標。

 

經過2年的研究後,研究團隊在近日已證實,WISP1確實可作為乳癌新的腫瘤指標,且其敏感度和特異性,皆遠優於乳癌原有的腫瘤指標,無疑是為廣大女性帶來好消息。江坤俊醫師表示,雖然此技術還在臨床實驗階段,目前希望有廠商願意投入,加速研發商品化,未來將有機會可以像測血糖一樣,一驗就知道有無罹患乳癌或復發,也能救更多人。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乳房自摸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闢謠,防癌要這樣做才行
摸得到已經是2期!醫師教你防乳癌「2點」不漏
吃對油,愈吃愈健康!日本研究「這個油」防腸癌、乳癌
最難醫的三陰性乳癌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策略
害怕?害羞?沒空做篩檢? 乳癌「過來人」這樣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