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打鼾、半夜突然坐起吸氣…這個問題不解決還會「變臉」

2018/08/24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歲的佑佑常常嚴重鼻塞與打鼾,已持續1年以上,睡覺時張口呼吸,每個月都會感冒,最近一年因呼吸道嚴重感染住院了3次。

 

媽媽蔡小姐表示,佑佑平日走路呼吸聲就非常大聲,經常性感冒且嚴重到住院治療;夜間睡覺時不但打鼾聲音非常大聲,用嘴巴呼吸,甚至睡眠中會不自覺地坐起、並大吸一口氣,嚇壞家人。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李威翰以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扁桃腺及鼻子後方腺樣體腫大,因而造成上呼吸道狹窄,並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手術將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男童的後睡覺打鼾的狀況大幅度改善,鼻子變得很暢通,也不再那麼容易感冒,恢復健康快樂的生活。

 

根據統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孩童發生率大約是5%,最常見的年齡是2歲到6歲,腺樣體及扁桃腺肥大、以及肥胖是主要的危險因子。高達9成以上打鼾的小朋友都有睡眠呼吸中止。

 

呼吸中止症對生活的影響

其他常見的夜間症狀包含用口呼吸、呼吸聲吵雜、目擊呼吸停止,夜咳及嗆到,睡得不安穩及盜汗;白天的症狀包含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問題及行為問題,甚至有些小朋友被診斷為過動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威翰強調,在3到6歲是腺樣體肥大的高峰,兒童睡眠中止的情形,如果每小時超過一次呼吸中止是輕度,5次以上算中度,10次以上屬重度。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及缺氧會導致小朋友發育不良,臉型改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李威翰提醒,孩童的成長及學習不能等,如有長期打鼾、鼻塞、白天精神不振等相關症狀者,應儘速至耳鼻喉頭頸外科進行專業諮詢。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老是感到很累、注意力不集中,小心是過敏造成的!
用嘴呼吸會變老變醜?快練習「單鼻呼吸法」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