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便祕會讓人長不高?中醫師:除了轉骨方還要補腎 效果加倍!

曾金月 報導 2018/08/30 18: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現代人孩子生的少,但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尤其是影響未來求職擇偶的身高上,更是不要低人一等,中醫師指出,除了適時運用轉骨方,孩子如果有過敏、便祕等問題也要一併調理,才能達到「長」高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在排除先天疾病導致身高異常,小朋友適合轉骨的時間在青春期10歲開始,一直到18歲。一般來說,國小五、六年級最適合開始運用中醫的轉骨方,但若身高在身高曲線的3%以下,則可以再提前,都會有不錯的療效。

 

「腎主骨,補腎為治療長高的根本。」謝旭東提到,一些常見的疾病比如過敏性鼻炎、便祕等問題,雖對長高沒有立即的影響,但長期下來影響睡眠或導致食欲不佳,也會間接影響身高,因此,孩子要轉骨,這些問題也要一併處理,才能療效加倍。

 

▲男孩重補氣,轉骨方以四君子湯為加減方。

 

在門診中就遇到一對兄妹,兩人身高同樣是151公分,但13歲的哥哥身高在班上的算是偏矮的,平時就因鼻子過敏,打噴嚏及流鼻水已嚴重影響睡眠及上課;而12歲的妹妹則容易便祕,食慾差,在小六時就不再長高了,因此被媽媽帶來求診。

 

給予哥哥用「小柴胡湯」治療鼻子過敏,配合男轉骨方,妹妹給予「乙字湯」藥粉解決排便問題,配合女轉骨方。治療3個月後,哥哥迅速長高3公分,過敏性鼻炎已好轉,妹妹則是長高4公分,食慾極佳,現於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謝旭東指出,長高有三大祕訣,充足的睡眠加上早睡,飲食均衡併少糖少油脂,再加上順時調理。早睡是因為夜晚10點過後,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是清醒時的3倍;糖和油脂類的食物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配合中醫體質調理轉骨,則效果加倍。

 

▲女孩重補血,轉骨方主要以四物湯為加減方。

 

北市聯醫針對男女轉骨各有不同,男重補氣,所以用四君子湯加減,女重補血,所以用四物湯加減,更能提高療效,但要注意市售轉骨方眾多,非經醫師指示下服用過補的藥材也有可能導致性早熟,最好經由合格的醫療院所處方開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要長高轉骨方別亂吃!一杯含糖飲讓生長激素少分泌2小時
孩子10歲前快速抽高恐非好事 預防性早熟這些都要盡量避開
空有高個兒基因,鈣不足可差距15公分
孩子何時才能喝轉骨方?「良辰吉時」在這裡
想要孩子「高人一等」 早餐別吃鐵板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生素D改善鼻過敏?過敏的人可以養寵物嗎?2招避免症狀發作
icon
2021-04-28 09:45:00
延伸閱讀
顛覆傳統觀念!醫曝寶寶及早習慣少量過敏食物 可降低過敏機率
icon
2021-05-07 18:46:27
延伸閱讀
怕打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意外 有「疫苗猶豫」?中醫教您調體質降低副作用
icon
2021-07-20 11:33:18
延伸閱讀
芒果很「毒」?營養師曝芒果有3大優點 怕過敏吃前「這樣做」就對了
icon
2021-07-14 12:33:29
延伸閱讀
2歲娃把鈕釦電池當玩具塞鼻腔!醫曝單側鼻塞等4症狀是鼻子有異物,非鼻過敏
icon
2021-07-12 11:50:00
延伸閱讀
抗癌成功最重要的課題!乳癌治療出現類更年期症狀 中醫調理恢復精氣神
icon
2021-05-25 15:07: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