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 健康2.0
  • 2018/09/04 16:43
  • 字體放大
  •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示意圖/TVBS

    寶寶常常頭歪一邊看人,別以為是可愛,很可能是常讓人忽略的斜頸。醫師提醒,新生兒半歲內最容易治癒,如果不治療可能導致孩子左右臉不對稱、駝背、肩胛骨歪斜、斜視以及學習問題。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外科醫師陳克琦指出,斜頸又稱「歪脖子」,是兒科常見疾病之一,是嬰幼兒頸部的胸鎖乳突肌,因某些原因導致構造異常、緊縮或結成硬塊,使患側脖子因受力變短,頭部傾斜於患側,造成頸部活動受限的情況,發生率約0.3到2%。

     

    斜頸常見的症狀

    陳克琦提到,嬰兒脖子軟嫩,不易發現異常,家長有要警覺心。一般而言,斜頸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嬰幼兒的頭總是歪向同一側,或頸部因肌肉纖維化出現雞蛋大小的硬塊,甚至左右臉、頭型不對稱,因此醫師主要以症狀表現及觸診作為診斷依據。治療則有物理治療、手術治療兩種。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斜頸的寶寶常會在頸邊發現一個雞蛋般大小的硬塊肌。(圖/吳裕智繪)

     

    強強在3個月大時,媽媽便發現他的脖子總會習慣性傾向左側,就算將他擺正,過一下依舊會自動轉回去。直到帶他去打疫苗時,才發現他左頸部有一個小硬塊,復健沒效果,最後動了一個小手術,不到一個月,強強的脖子已經恢復正常、不再傾斜了。

     

    陳克琦指出,每個寶寶的斜頸程度不盡相同,約有80%的孩子能透過熱敷、頭部旋轉、搖擺、拉筋等物理治療復健改善,但半歲以前是物理治療最佳的黃金期,如果成效不彰,就會建議外科手術放鬆胸鎖乳突肌,傷口約2 公分,30分鐘內完成,通常嬰幼兒斜頸術後復發的機率低於1%。

     

    陳克琦提醒,斜頸若不治療,未來除容易造成駝背、肩胛骨歪斜外,孩子也可能因長時間歪斜看東西,導致視力減弱、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下降等後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北慈濟提供 

    相關文章 

    一起躺沙發都不行!寶寶猝死率高50倍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餵母奶好處多,媽媽與寶寶都受惠
    一說掰掰寶寶就崩潰 專家傳授5大招降低分離焦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寶寶頭常歪一邊恐非可愛 小心斜頸!留意4大症狀把握治療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