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大微創手術救脊椎骨折 黏合骨頭改善疼痛

2018/10/19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質疏鬆平時沒症狀,往往等到骨折才知道,醫師指出,骨折不只會造成駝背和身高變矮,會影響病人的功能與生活品質,並且慢性背痛、後續骨折風險增加及死亡率增加。

 

脊椎壓迫性骨折再發機率高

臺中醫院骨科醫師楊佑昇指出,骨鬆性骨折好發在「脊椎」、「髖關節」與「腕關節」,脊椎壓迫性骨折最多,占所有骨鬆性骨折一半以上。

 

一個因為骨質疏鬆導致椎體壓迫性骨折的病人,在一年內有20%的機會機率也發生骨折,而65歲以上的女性,每多一節骨折,死亡率就增加23%。

 

脊椎壓迫性骨折通常要臥床休息,長背架、藥物控制等保守療法,可以緩解疼痛。大部分的病人可以在1到8個月內緩解疼痛,如果沒有的話,就應該考慮手術。

 

楊祐昇指出,保守治療雖然可以緩解疼痛,但無法阻止脊椎駝背變型的發生。而椎體變形會改變脊柱的負重傳遞增加而造成臨近節椎體的骨折。經過保守治療 3-6 週疼痛仍然沒有改善或是壓迫性骨折造成骨頭不癒合形成空洞,便建議手術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大脊椎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可分為2種,脊椎成型術是把骨水泥灌進體內,並把骨頭黏合,可以骨骼不再繼續塌陷;而脊椎整型術則是塑造一個空間,再填骨水泥,如此一來可恢復原椎體高度的7成,減少鴕背以及慢性疼痛。

 

▲楊佑昇醫師指出,脊椎壓迫性骨折可利用微創的方法緩解疼痛,改善椎體空間。

 

研究發現在急性骨折期時,脊椎整型術可以矯正 86%的椎體高度。但是在超過4個月的亞急性骨折則只能矯正到79%的高度。在急性骨折時能矯正的駝背角度為7度,亞急性期則是5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祐昇提到,對於因骨鬆造成椎體性骨折的病人,在使用6周內的保守療法失敗後,提供脊椎成型術與背椎整型術進行微創手術,是一種有效的治療。

 

出現腳麻無力仍得開刀

若是合併神經症狀,顯示骨折的非常嚴重。骨折後的碎片甚至壓迫神經,造成腳痛、麻、無力等神經症狀。這時候只能開刀手術治療,才能放鬆神經,改善症狀。

 

壓迫性骨折的預防與治療應該跟骨質疏鬆的預防並行。防治骨質疏鬆就是維持一個健康良好的骨質密度。因此,多攝取鈣質與維生素D,禁菸及過量飲酒以及規律運動。尤其是規律運動,可改善老年人的協調性,避免跌倒以免骨折的發生;對於已經骨折的人,運動就變成防止下一節骨折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台中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咳嗽跌坐竟腰椎骨折 小心這4種生活習慣會影響骨密度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骨折後吃什麼?補充7大營養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