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眼歪嘴斜,結巴、筷子拿不穩、常絆倒…這些也是中風症狀

2018/10/25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臉歪嘴斜、吞嚥困難、半邊臉、手、腳無力或麻木等是常見腦中風的症狀,但醫師提醒大家留意,日常生活一些小細節的改變,也可能是腦中風造成的,不要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廖岐禮指出,腦中風是我國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造成腦中風的原因可能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慢性腎病等。

 

以往眼歪嘴斜、半邊肢體麻木等,是大家比較熟知的中風症狀,但有時家人動作的改變,可就不尋常了。

 

廖岐禮舉例,66歲的簡先生走進門診,並且告訴他:「醫師,我不知道哪兒不對勁,但是昨天早上剛起床時,突然想說的字說不出來,這會兒又好ㄧ點。」當下立即安排腦部掃瞄,果然發現他的腦部有一個新的腦血管梗塞,造成中風了。

 

另一個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今年過年後的第一個門診時,一對母女一同來求診。女兒提到,媽媽在過年這段時間,雖然和平時一樣可以自己吃飯走路,但人變頓頓的,而且團圓照片裡的媽媽,眼睛都只看某一邊,經過神經學及後續其他檢查顯示,這位媽媽有個新的腦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毛病大問題

廖岐禮提到,常被家人忽略的腦中風症狀,包括:突發反應遲頓、眼睛歪斜複視、說話結結巴巴、想說的字說不出來、手腳稍稍無力導致筷子湯匙拿不好、單側脫鞋穿不好或一直絆到腳等,若有這些症狀出現,也要記得立即帶家人就醫,以免錯過腦中風治療的黃金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腦神經科醫師示範!3招自我檢測 揪出腦中風徵兆
小心!不只是頭暈,可能腦血管狹窄快中風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天氣冷預防中風猝死!這兩個時段一定要特別保暖
袁惟仁腦溢血開刀發現腫瘤 這樣可及早拆解不定時炸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