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 健康2.0
  • 2018/11/23 17:59
  • 字體放大
  •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從小就患有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胡先生,全身超過70%皮膚紅腫脫屑,不僅晚上睡不好,疼痛感更讓他出不了門;今年夏天開始,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紅腫面積逐漸縮小、脫屑搔癢的情形也好轉,皮膚慢慢恢復光滑,晚上也終於可以安穩睡覺了,他開心的說:「我終於可以放心去打籃球了!」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胡先生(左二),分享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8成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對治療不滿意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生活,並非一般人能夠想像,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等,病況愈嚴重,生活品質愈差,甚至連覺都睡不好。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並非單純的皮膚病,而是皮膚免疫功能失調的慢性疾病,其最大的特徵就是癢,一旦皮膚因反覆抓癢而受傷,細菌或其他感染物就會趁虛而入;為了要對抗入侵物,免疫系統會傳送更多的發炎訊號到皮膚表面,造成皮膚更加泛紅與發癢,形成「愈抓愈癢」的惡性循環。

     

    黃毓惠醫師表示,根據統計,有8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對治療不滿意。傳統使用的外用類固醇藥膏,長期使用可能會有皮膚變薄的副作用,而口服系統性免疫調節藥物可能會導致肝、腎異常等副作用;所幸,現在有可以針對異常且過度發炎的重要因子進行阻斷的生物製劑,可從根源精準改善症狀,是另一個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新選擇。

     

    從根本阻斷發炎因子 新型生物製劑助改善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據研究顯示,近半數的中重度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紅腫面積跟嚴重程度可以改善75%以上;合併生物製劑與類固醇藥膏治療後,半數患者的搔癢問題獲得明顯改善,8成患者生活品質也有顯著提升,能幫助中重度患者擺脫「抓狂異族」。不過,朱家瑜醫師說,此新藥物在今年7月剛上市,目前尚無健保給付,患者須自費,適用18歲以上成人。

     

    而知名網紅「阿滴」也是資深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他也現身說法,鼓勵同樣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不要被疾病定義自己,勇敢面對,積極治療!」黃毓惠醫師與朱家瑜醫師也呼籲,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可跟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適合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幫助自己與異位性皮膚炎和平共處。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網紅阿滴擔任異位性皮膚炎衛教大使,鼓勵病友積極治療,打造美好人生。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提供

     

    相關文章
    異位性皮膚炎好不了?想擺脫類固醇,「換膚方」有效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從小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鼻炎!長庚中醫師楊賢鴻 這樣做斷過敏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從來沒睡好……從小就是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新藥」問世救了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