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位性皮膚炎好不了?想擺脫類固醇,「換膚方」有效

2018/11/15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異位性皮膚炎總是好不了,擦藥類固醇、服用抗生素也總是時好時壞,讓人困擾不已。因而有人轉向中醫求診。中醫師指出,除了使用抗濕、排毒成分藥物治療外,愈早治療愈有機會擺脫類固醇等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臺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旭東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在7歲前不只是發病高峰期,也是治療黃金時期,若能夠早期治療,文獻指出,到青春期有機會痊癒,倘若拖延就醫,將會一輩子為皮膚問題所苦惱。

 

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屬於「濕瘡」、「四彎風」、「血風瘡」的範疇,本病與濕邪相關密切,加上冬季氣候影響,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加重。

 

謝旭東以上海派中醫外科朱士宗所獨創「換膚方」,已成功解決不少人的皮膚問題。換膚方中有蒼朮、藿香,能夠助脾胃代謝掉身體的濕邪,濕邪減少後過敏性鼻炎自然也能夠緩解。

 

至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容易感染細菌或是病毒導致搔癢,「換膚方」中的黃芩、苦參,在現代研究具有廣譜的殺菌及抑制病毒,有效發揮抗過敏、抗感染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4歲蔡小弟,自小便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皮膚已成苔蘚化暗沉,近來因課業壓力加重,類固醇外擦藥、口服都不見改善,還因抓破傷口導致感染而住院、也不想上學。予以「換膚方」早晚餐後服用,並搭配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治療後,2周後傷口抓傷部位減少,一個月後恢復自信快樂上學,3個月後減去口服類固醇,目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中。

 

另一位8歲的黃小弟,也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常常復發,加上又有過敏性鼻炎,冬季時情況更嚴重,醫師以「換膚方」內服外敷治療後,服用一周後不只搔抓感減輕,連早上起來打噴嚏一併改善,服用兩個月後搔癢感解除能專心上課,目前已不需用外擦藥物控制。

 

2 大生活原則

謝旭東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生活上的注意要點如下:

1. 保濕很重要:

每天喝足水分,每次喝1、 2口,切勿一次大量喝水;選用保濕沐浴乳,每天早晚各擦一次油性成分較多的乳霜,有效保濕能夠減少外用類固醇使用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減少過敏原:

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環境過敏原而誘發,因此家中環境需時常打掃,空氣汙染指數較高應戴口罩,避開食物誘發過敏,直到病況完全穩定。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工程師癢到抓破皮、血染床單還止不了醫:這病不是小問題

皮膚癢、蕁麻疹老是好不了?快試試中醫「換膚方」有效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