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 健康2.0
  • 2018/11/07 11:11
  • 字體放大
  •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做好皮膚保濕是止癢的第一步,但要是搽了保濕產品後,還會發癢、脫屑,就得用藥物來改善。輕微的皮膚乾癢,可以在患部搽外用類固醇藥膏,較嚴重就加上口服的抗組織胺。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一樣,秋冬時皮膚會比較乾燥,這時也應搽乳液,注重保濕;若還壓不住,症狀輕微時,可使用外用類固醇,嚴重一點的話,就要服用抗組織胺,要是將皮膚抓傷,就得再加口服抗生素、類固醇。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示意圖/TVBS

     

    別怕類固醇 正確使用好得快
    「不要怕使用類固醇,而是要看強度。」皮膚科醫師蔡仁雨發現,很多人一聽到要搽類固醇藥膏就怕,其實只要正確使用,一點都不可怕。

     

    類固醇可分1至7級,第1級是最強,第7級最弱。愈強的類固醇,止癢效果愈好,但搽太多會造成皮膚萎縮、血管擴張,產生毛囊炎或黴菌感染,因此建議使用5、6、7級中弱效的類固醇即可;若以部位來看,臉部皮膚比較薄,通常使用最弱效的類固醇,手和腳掌的皮膚較厚,可以搽稍強的類固醇,身體可搽中弱效類固醇。

     

    不過有些非皮膚科的診所,只有最強和最弱的類固醇,沒有中弱效,而有的為了讓病人覺得有效,就給最強的,有些則是擔心病患用出問題,就開最弱效的;但類固醇應該是要看部位和症狀,決定使用強效或弱效,才會安全又有療效。患者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使用第幾級類固醇,至少應知使用的是強、中或是弱效類固醇。

     

    做發癢記錄 找到元凶對症下藥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級醫師藍淑馨在門診中發現,有不少患者都搞不清楚自己的皮膚為什麼會癢,經常是一問三不知,她建議有皮膚癢困擾的人,可以找一本行事曆或自己做表格,一欄是日期,一欄是事件,將發癢的情形記錄下來。

     

    記錄方式例如:某天吃了某種藥物後,皮膚就開始癢,或是吃了某種食物後才開始癢,還是洗澡及泡湯後皮膚就癢,都要記錄下來。像有人只要吃到某種藥物皮膚就癢,下次再用時還是會癢,這樣就抓到皮膚癢的元凶,只要換藥就可改善。

     

    「很多病人以為醫師是算命師,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他為什麼會癢,要是這個醫師治不好,就再換個醫師。」藍淑馨說,醫師沒這麼神,她會要求她的患者做功課,必須將皮膚癢的事件記錄下來,這樣才可以協助醫師和自己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 撰文/林儷人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冬季皮膚癢好苦惱 中醫:小心這些鍋物會加重症狀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乾癢好不了?醫:別怕擦類固醇,正確使用好得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