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2018/07/20 11: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見到黴菌出現,但不少人常不以為意。黴菌除了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危害健康,還有身體胯下癢、腳癢、頭癢、鼻竇炎、頭痛不適等問題,也都可能是「發霉」惹的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有些人節儉成性,食物發霉還捨不得丟,切掉發霉的部位繼續食用,但醫師表示,食物只要發霉,最好整個丟棄,因為黴菌菌絲已經深入食物當中,食用恐傷身。而發霉物不只是吃下肚會造成問題,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像是股癬、香港腳、頭癬、頭皮屑、陰部發炎等許多皮膚病,也都跟黴菌有關。甚至有些過敏、吸入性肺炎等也可能和黴菌有關,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已經知道有部分鼻竇炎可能是黴菌引起;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化學治療中的患者等,也可能因為吸入黴菌引起肺炎;黴菌也會引起一部分的過敏性氣喘。

 

除了外在發霉物造成身體不適,身體本身也可能因為菌種變化而出現搔癢脫屑等問題。趙昭明表示,皮膚科很多疾病其實都是跟「發霉」有關,包括很多男人常見的「胯下癢」等股癬問題;俗稱「香港腳」的足癬、灰指甲;身體皮膚上的「體癬」,如頭癬;或是引起頭皮屑的皮屑芽孢菌;還有夏天流汗量大的人容易發生的汗斑,都是黴菌感染。

 

趙昭明指出,引起香港腳的黴菌較容易在公共場所中傳染,包括在游泳池、三溫暖的潮濕地面及池邊,都可能因感染者曾接觸過,把黴菌留在這些地方,如果行經的人剛好腳部皮膚因泡水使得表皮角質比較脆弱或是破皮,接觸到黴菌就可能引起感染;部分股癬可能是因為穿內褲時,腳濕濕的,不小心把腳上的黴菌沾到內褲上而引起。

 

保持皮膚乾燥 和身上黴菌和平共處

不過,也有很多其實是自己汗濕,沒有保持乾燥並且悶著而引起,因為這些黴菌很多都是正常存在於人體的菌,平常抵抗力好、身體保持乾燥時,它無從侵犯,但只要身體局部汗濕悶熱,讓黴菌量多起來,它又開始侵犯人體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引起頭皮屑、頭皮癢的皮屑芽孢菌,就和傳染較無關,皮屑芽孢菌是身體正常的菌,通常是自己身體上的問題,例如出油、潮濕等,引起皮膚不平衡,而使皮屑芽孢菌影響大到可以引發皮膚症狀;通常只要維持皮膚的狀況乾燥、穩定,便可抑制皮屑芽孢菌。

 

還有念珠菌感染也是一種黴菌,通常好發在糖尿病等抵抗力較差的婦女,會引起陰部搔癢及陰道分泌物,倘若有股癬的婦女同時合併有陰道分泌物,可能除了股癬以外也合併念珠菌感染。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茭白筍發霉了?這種「小黑點」藏有驚人的健康功效
幫浴室去「霉」,家事達人2妙招就搞定
臭甲別來亂!3大居家壞習慣會讓全家倒「黴」
浴室刷沒多久又長黴?不花錢防黴6大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