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2018/04/27 15: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水果發霉吃了不會怎樣啦!」很多媽媽們從小吃多了這種削掉發霉邊的水果,而水果店也常賣那些號稱「靠傷」、只有一點點壓傷的水果切盤,從來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當水果、麵包或食物發霉時,影響的不只是發霉的部位,其實它數十倍長、看不見的菌絲已經深入水果內,所以即使把發霉的表面切掉,裡面的菌絲還是會毒害人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而吸入黴菌也可能引起不適。若發現家裡有食物或其他物品發霉要趕快丟掉,而且丟棄時不能直接丟到垃圾筒,要用塑膠袋包好再丟,避免黴菌的孢子散發在空氣中,接觸到皮膚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吸入體內可能刺激呼吸道,會誘發氣喘,也可能引起肺炎感染。

 

5種常見黴菌 超強致病力不能輕忽

顏宗海表示,目前已知的黴菌有30多萬種,這些黴菌的孢子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進行繁殖,發霉黴菌會產生黴菌毒素,如黃麴毒素是黃麴菌發霉過程中的產物。

 

青黴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生長在柑橘類水果上,蔬菜、麵包和皮革上也常有分布。青黴菌雖然可以產生抗生素青黴素(盤尼西林),是現代重要的藥物,但也易造成農產品或建材分解腐敗,且會釋放孢子,造成呼吸道過敏,危害人體健康。

 

腐黴菌

它主要引起飯菜、米飯、麵包腐敗,若不慎誤食,可能引起腹瀉、嘔吐等食物中毒症狀。

 

黑黴菌

經常在居家牆壁、家具、磁磚縫隙,甚至是冰箱膠條等,可以見到黑黴菌滋生。黑黴菌的孢子可能引起鼻塞、眼睛紅腫流淚等過敏症狀,而當其分生孢子侵入人類腦神經系統時,會導致分生孢子菌症。這種黴菌被認為和「大廈症候群」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木黴菌

通常在紙張、木材中,會產生纖維分解酵素,使紙張、木材變質,也可能藏於冷氣空調中,隨冷氣散發出來,引起過敏症狀。

 

麴菌

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我們吃的醬油、紅麴等都是由麴菌發酵而成。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麴菌都是有益的,例如花生、豆類以及稻米、玉米、麥類等五穀雜糧等,在採收、運輸、加工或儲存過程中,較容易遭受黃麴菌感染。黃麴菌最佳生長環境為相對濕度85%及溫度28℃以上,溫度12℃以下則會長黴,但不會產生毒素,而黃麴毒素是黃麴菌生長過程中的產物,世界衛生組織將黃麴毒素列管為1級致癌物,屬於確定致癌物,與肝癌的發生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米、麥、咖啡豆等食物,若保存不當,都可能有赭麴菌滋長。赭麴菌最佳生長環境為相對濕度18.5%及溫度25℃以上,低溫則不會產生毒素。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赭麴毒素列為第2級致癌物,屬於可能致癌物,若大量吃進赭麴毒素,可能會導致肝、腎病變。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幫浴室去「霉」,家事達人2妙招就搞定
不愛漂白水!「酒精加上這個」除浴室霉味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一張表搞懂17種保健食品!功效、副作用、注意事項全解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