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 健康2.0
  • 2018/05/10 18:43
  • 字體放大
  •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別以為糖尿病或怕肥的人,吃糖時才要注意,事實上,還有很多族群被醫師警告,糖少碰為妙,才是保命上策。

     

    除了減肥以外,提起限糖飲食,許多人都會與糖尿病連想在一起。「有一點必須澄清的是,其實吃糖並不會真的造成糖尿病。」前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游能俊一語就點破了大家對糖的錯誤觀點。

     

    造成糖尿病的原因很多,包括年紀、性別、肥胖、熱量與胰島素等,其中只有肥胖與熱量是可以受人為控制外,其他因素則無法避免。因此,吃太多糖與糖尿病,並無直接關係。只能說,吃糖會帶給身體更多熱量,而熱量會造成胰臟負荷過重,時間久了,問題才會浮現出來。提醒以下這些人,最好少吃糖。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示意圖/TVBS

     

    糖尿病患:先算熱量再吃糖

    糖尿病患者因為對糖分、醣類食物的吸收、利用較差,胰臟裡的胰腺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造成血糖升高,只要血流經過的地方,所有的組織細胞就好比泡在糖水裡,長期下來,很容易造成血管及神經病變。因此,糖尿病的人在吃糖時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先計算一天所需的熱量,就可推算出可以吃幾份糖。」游能俊醫師說。

     

    咳嗽的人:吃甜會生痰

    「吃甜的會生痰。」中醫師李思儀解釋,甘味入脾,具有補脾與和緩滋潤的作用。但吃進太甜的食物,會令脾過於滋潤,導致運化水濕的能力減弱,聚濕就會成痰。

     

    胃潰瘍患者:甜食刺激胃酸分泌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脾、胃與肝發生問題,脾主要負責消化吸收食物,胃則是負責吸收與把食物往下送,肝負責疏通渲氣、血與津液(體液),可幫助整個腸胃道消化吸收蠕動的運作。肝、脾、胃會因飲食不定時和壓力大發生問題,而甜食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胃痛、胃脹等症狀更明顯。

     

    皮膚有狀況:濕氣排不出體外

    中醫認為,狂冒青春痘是因為吃太多肥膩食物,導致濕熱瘀滯在皮膚造成的,因此,濕疹、長青春痘等皮膚有狀況時,對於蛋糕、可樂、餅乾等甜食也要特別留意;而肥胖的人吃太多糖,也會進一步讓痰濕體質加重,讓新陳代謝變慢。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甜食很紓壓?不僅愈吃愈累,還可能讓人憂鬱
    減肥必看!9大常見甜點,含糖量誰最恐怖?
    吃保健食品出現紅疹、搔癢是身體在排毒?專家告訴你真相
    皮膚發癢、常嘴破?營養師說這組「抗發炎」CP值最高
    蕁麻疹癢不停!中西醫4招預防大發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