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動就漏尿、飄尿味 這樣解決難以啟齒的尿失禁

2018/12/28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中年婦女,常常苦於陰部感染而求診,雖然內診時的確發現她感染問題,但醫師在衛教時發現,婦人漏尿的真正原因,竟是每天使用護墊導致陰部反覆感染造成的。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簡易分辨尿失禁

許多婦女朋友弄不清楚自己是不是有尿失禁的情況,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黃文貞提供一個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先確定有沒有尿味、漏尿時是不是伴隨著咳嗽、打噴嚏、笑、走路、跑步、爬樓梯、變換姿勢、或尿急迫感等狀況後才發生。

 

若確定是尿失禁,醫生還會區分漏尿屬於急性或長期性(持續三個月以上),是發生於腹壓上升,如:咳嗽、打噴嚏、跑步或合併尿急迫感,有沒有伴隨其他的下泌尿道症狀,如: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

 

一般而言,急性出現的漏尿常常是跟下泌尿道感染有關,就可能須要驗尿排除常見的感染問題;長期性的漏尿,常常跟生產或停經有關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醫師會進一步釐清發生漏尿的多寡、頻率、與發生漏尿的情況,來判斷尿失禁的嚴重程度,再視情況安排相關檢查。

 

尿失禁可以醫治,不要放棄

黃文貞提到,急性尿失禁通常是因為感染造成,只要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就可獲得治療;膀胱過動症大都能依賴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獲得改善;壓力性尿失禁,治療時就必須考慮到患者漏尿的客觀嚴重程度、主觀的困擾程度、與漏尿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通常,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獲得症狀的控制,嚴重的漏尿、生活品質受到顯著影響、或對生活品質要求較高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目前盛行的手術方式是尿道中段懸吊手術,屬於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手術傷口小、副作用發生率低,文獻報告的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也都維持在8成5以上。

 

婦女尿失禁大部分是可以治療的;黃文貞建議有漏尿症狀的婦女,最好還是尋求正確的診斷,並且根據自身的症狀與生活品質的需求,與醫師好好溝通,才能達到自己最滿意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咳嗽、大笑就失控?3招甩開尿失禁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補腎氣治尿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妳可以不用默默承受…遠離尿失禁的4個生活守則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