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 補腎氣治尿失禁

  • 健康2.0
  • 2018/08/23 11:27
  • 字體放大
  •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 補腎氣治尿失禁

    在辦公室上班的小美(化名)工作時一直想上廁所,到了廁所卻尿不多,沒隔多久後又想上廁所;而又因為聽朋友們建議,不能憋尿,憋尿會讓腎不好,有尿意就要上廁所,這樣的說法讓小美、甚至是許多婦女,在尿尿問題上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怎麼原本只是「小解」的平常動作,卻牽動到整個生活與情緒,甚至有些婦女連出門旅遊都擔心,或是影響到正常社交。特別是中老年婦女,有尿失禁困擾的比例近達1/3。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 補腎氣治尿失禁

    示意圖/TVBS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對於尿失禁,中醫稱之為「小便失禁」「遺溺」,多見於老人和女性。中醫認為尿液的正常排出,依賴於「氣」和許多臟腑(特別是肺、脾、腎的調節,固攝與約束)一系列的協調平衡,以及「貯尿之器」膀胱對尿液的貯存與排泄。

     

    尿失禁多與腎虛不固有關,因此可用穴位按摩、艾灸等方法,來緩解尿失禁症狀,以補腎氣、理三焦為原則。

     

    【第1招】艾灸按摩3大穴:神闕、關元、湧泉

    神闕即肚臍、關元位於肚臍正下方3寸、湧泉位於腳掌前「人」字凹陷中。點燃艾條,在以上諸穴位輪換熏,每個穴位處感到灼熱時換穴再灸,一般1次需要半小時。1日1次,連續灸1周,如果症狀消失,即可停灸;再次復發時,如法再灸,也可在家按摩上述穴位,改善尿失禁問題。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 補腎氣治尿失禁

     

    【第2招】多做運動操,有助關緊閥門

    改善尿失禁的方法,吳明珠認為,除了平常要盡量避免喝酒、喝咖啡、冷飲,還要經常提肛鍛鍊,方式為吸氣閉氣時,提收會陰部5秒鐘,呼氣時放鬆肛門,一收一放算1次,反覆做10分鐘,每天做2至3遍。特別是在分娩後,就要經常練習提肛,預防尿失禁發生,每次收縮2至6秒,休息10秒,重複10至30次,每天練習3、4回。

     

    【第3招】改變喝水習慣,降低排尿衝動

    另外,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60歲以上常因主管排尿之神經不能準確向膀胱送達「開」「關」的信號,造成排尿障礙。如果症狀輕者,要改變飲水習慣,少喝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夜尿多的人上午少量多次喝水,下午晚上少喝;出現急迫排尿衝動時,做幾次強烈的骨盆底收縮。

     

    【第4招】搭配藥膳,健脾補腎氣

    在日常生活中,可嘗試配合吃藥膳來健脾補氣固腎,改善脾腎失調尿失禁。吳明珠特別推薦一道補腎湯,材料包括:黨參37克、覆盆子18克、芡實18克、山藥37克、黑豆18克、瘦肉100克;加水適量燉煮,分早晚2次吃完。

     

    ◎ 撰文/李蜚鴻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便灼熱、疼痛、尿不乾淨?這樣做可預防尿道感染、保養私密處
    女性下腹大患!護墊用一整天 小心壞了你的膀胱
    3招消水腫!下肢水腫≠腎臟病 醫師:這種水腫才危險
    身體出現這5種變化,表示腎臟在求救!醫師提醒要「3少」
    慢性腎病該採取低蛋白飲食?醫師提醒「3個分期」是關鍵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腎虛讓膀胱變弱!吳明珠4處方 補腎氣治尿失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