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大笑就失控?3招甩開尿失禁

2018/05/07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經停經3年的陳女士,最近開始出現頻尿的情形,動不動就跑廁所,晚上也常常睡不好,每當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尿液都會不自主的漏出,讓她感到非常困擾,不太敢出門逛街,更不敢出遊。

 

45歲育有2子的王小姐,過去有運動習慣,但近幾年極少運動,體型逐漸肥胖,她極少運動的理由,主因竟是跑步或跳躍時會漏尿,最後她鼓起勇氣就醫接受治療,除漏尿改善了,身材也苗條了。

 

台北榮總婦女部洪煥程醫師指出,尿失禁及骨盆脫垂,為中老年婦女常見的病症,與老化、多產婦及經常負重或腹壓用力(長期便秘、從事勞力者)有相關,根據國內外文獻統計,約有1/3女性有尿失禁,約1/2女性有不等程度的骨盆脫垂,

 

洪煥程提到,尿失禁、骨盆脫垂會出現失禁、頻尿、急尿感、下墜感、解尿或解便不乾淨等,雖不像新血管疾病有立即危險,但常為民眾所忽略,而造成生理及心理上諸多困擾,如經常性尿道感染、會陰皮膚感染,長濕疹、褥瘡,及害怕尿失禁,出門常要找廁所,心理不安及焦慮,而懼怕出門,更不用說外出旅遊。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像陳女士的困擾,其實也是部分更年期婦女會經歷的健康問題。更年期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尿失禁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皮下負責支撐的結締組織逐漸退化,降低了陰道前壁的支撐力(膀胱前壁與尿道),因此會有骨盆腔脫垂與尿失禁的發生,此外,經歷過懷孕生產或骨盆腔大手術的婦女也都可能發生尿失禁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見尿失禁有三種

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尿失禁類型有三種,第一名的是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就會發生漏尿的情形,其次是急迫型尿失禁,當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到廁所就發生漏尿的情形,混合型尿失禁則是指上次兩種狀況同時出現。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40歲以上女性有19.2%的人最近一年內有無法控制小便的情形,其中約79.2%是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的時候發生,但只有17.7%的婦女有去尋求西醫治療。

 

洪煥程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的母親或奶奶,如果她們有上述難以說出口的秘密,要幫助她們尋求正確就醫管道,接受婦女泌尿專科的醫師治療。

 

3招擺脫尿失禁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民健康署提供婦女朋友們3招,幫助婦女擺脫尿失禁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找回自信的自己:

第1招: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避免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

採行均衡飲食,維持正常的體重及排便習慣,避免有導致腹部壓力的習慣,例如避免穿著過緊的衣服、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

第2招:建立適當的飲水及排尿習慣

 應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建議每小時飲用100-150cc或是4小時不超過600cc,每天的喝水量最好達到1500-2000cc。養成定期排尿的習慣,白天約2小時上廁所1次,一天約8-10次。夜間喝水不宜過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第3招:凱格爾運動及尋求專業治療

    由於尿失禁大多是骨盆腔、尿道、膀胱的肌肉及韌帶退化萎縮引起的,可藉著持續進行凱格爾運動,來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也可以尋求專科醫師給予藥物、荷爾蒙或是採用現代外科手術治療,來幫助妳解決尿失禁的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國健署提供  
 
相關文章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 6種食物助改善
別讓憋尿壞了遊興,這樣喝水不用急著上廁所
明明沒有尿意,為何打個噴嚏就漏尿?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