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 健康2.0
  • 2018/03/08 18:10
  • 字體放大
  •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示意圖/TVBS

     

    別以為漏尿只是生過小孩的人才容易發生,醫師指出,腹肌無力、橫隔膜的改變,都可能讓人一笑就濕了,提醒經常使用束腹的人要當心,別為了塑身而多了一個難以啟齒的困擾。

     

    漏尿與骨盆功能有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文表示,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的盆底肌肉、腹部肌肉及隔膜區塊和諧運作。

     

    盆底肌肉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以及孕期負重的組織結構。鄞愉文指出,它就像是房子的樓板,承載房間裡的總重量,因此,會隨著生活型態、生理階段以及營養狀態而改變。

     

    腹部肌肉(腹肌)由三組肌肉組成,有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使你有腰身的腹斜肌,以及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一個鬆弛受損的腹肌 不但使身材變形,更易造成腹腔壓力不穩定傳導,而增加骨盆腔障礙的發生。

     

    橫膈膜的運作功能與呼吸息息相關,也和盆底運作相關。鄞愉文提到,不正常的橫膈膜運動,如:束腰、束胸、吸菸及慢性咳嗽等會導致不正常的力量,經由圓柱狀的腹壁肌肉傳導至盆底肌肉造成盆底肌肉鬆弛,進而產生漏尿情形。

     

    她說,改善漏尿的情形,可從骨盆日常保健做起,保健有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及酒精、持續凱格爾運動、善用漏尿護理用品及穿著寬鬆衣物。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是由美國的婦產科醫師—凱格爾醫師在1948年發明的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目的是為了要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陰道鬆弛,練習的好處有增強纖維肌肉、增加血流量和對盆腔區域的神經供應、恢復陰道肌張力和改善陰道健康等。

     

    鄞愉文也提醒,當發現有不隨意地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口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外陰潮濕、搬提重物及打噴嚏時會漏尿或尿尿鎖不住時,就該就醫診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這個雷射讓「妹妹」好性福 解決漏尿又緊實回春

    解決妳的尷尬!3階段治療漏尿問題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 6種食物助改善

    半夜頻尿睡不好 日專家:少吃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亂用束腹 當心惹來漏尿危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