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 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 健康2.0
  • 2019/01/15 15:51
  • 字體放大
  •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  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不抽菸也會得肺癌!國內最新研究出爐,高達8成女性沒有抽菸惡習,卻也罹患肺癌。醫師表示,抽菸確實會增加肺癌風險,但長期暴露家中燒香、廚房油煙、二手菸、PM2.5等空氣污染物,也都脫離不了關係。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  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示意圖/TVBS

     

    新光醫院公布最新研究報告,該院2007至2017年間,共有3萬1838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DCT),結果發現,確診肺癌者有267人;進一步分析男女、抽菸比例,其中男性109人,沒抽菸占31.2%,女性268人、沒抽菸占83.5%。

     

    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
    為什麼沒抽菸也會罹患肺癌?新光醫院一般醫學科主任、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說明,目前廣為人知的肺癌危險因子,包括:抽菸、肺癌家族史、慢性肺部疾病,其實長期暴露室內空氣汙染,例如:家中燒香、廚房油煙、二手菸,也都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徐培菘提到,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空汙PM2.5是肺癌危險因子,不過門診觀察,女性罹肺癌增長速度飛快,且近10年肺腺癌比例越來越高,也就是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根據國外研究發現,即使不抽菸,空氣汙染致肺癌的影響,約占了2~3成,建議民眾空汙警報時,外出記得配戴口罩。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  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LDCT篩檢  提早發現肺癌
    這項研究中,女性肺癌患者平均年齡58歲、男性平均年齡為60歲,與國人十大癌症中位數女性65歲、男性69歲明顯提早。徐培菘認為,定期接受LDCT篩檢可提早發現肺癌,建議有肺癌家族史、抽菸史超過20包年(每日抽菸包數X菸齡),以及長期暴露油煙、二手菸等高風險環境者,連續3年接受追蹤檢查,才是正確的預防方法。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防空污!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預防肺癌

    晚期肺癌救星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最新肺癌研究報告:8成女性沒抽菸  哪些危險因子被忽略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