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走路就喘得要命!新療法再造晚期肺癌婦新生

2018/05/11 18: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在醫藥進步,即使是晚期癌症,也不要放棄!61歲羅女士,是肺癌第四期的患者,一度因為對治療失去信心,生活自理困難而陷入絕望,所幸經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後,不僅重拾生活品質,現在可以在老人院彈奏烏克麗麗關懷老人,散播歡樂!

 

台北慈濟醫院肺癌治療團隊召集人黃俊耀表示,以往晚期肺癌患者若不具有特殊基因突變,或是標靶藥物治療失敗後,就僅剩下化學治療的選項,但治療成效不彰,研究顯示,中位存活期不到一年。所幸,現有免疫療法的出現,可以在第一線治療時併用免疫療法,帶給晚期肺癌患者一線生機。

 

肺癌已連續蟬聯十年癌症死亡率之首,根據 10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約每40分鐘即有一人確診肺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表示,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為晚期,建議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治療,以幫助精準對抗肺癌。

 

▲面對癌症,羅女士(左)與游女士均採積極態度,鼓勵癌友不要放棄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確診肺癌後,我陷入人生的低潮!」目前正在接受黃俊耀醫師治療的羅女士回憶,有一段時間甚至因為覺得有沒有治療結果都是一樣,因此沒有積極接受治療,導致病況越來越嚴重,最嚴重的情況是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咳嗽與劇痛,甚至使用強效止痛劑與嗎啡都無法壓制疼痛。

 

黃俊耀說,羅女士的腫瘤壓迫整個左肺、充滿積水,導致一走就喘、寸步難行。透過檢測得知PD-L1表現量僅有30%,因此展開免疫療法合併化學療法的治療。

 

治療後,羅女士不僅腫瘤縮小將近一半,原先呈現被水淹滿狀態的左肺,積水狀況也減少了一半,大幅改善羅女士因為喘而行走困難的狀況。

 

蔡俊明提到,很多人聽到晚期肺腺癌就放棄治療希望,其實晚期肺腺癌不等於末期,目前健保有給付很多新藥,可以抑制癌細胞同時減少化療的副作用,建議患者不要隨便放棄治療希望,需與醫師討論如何運用健保資源,由醫師量身打造最適當的個人治療方式,讓生命透過積極治療持續延長美好的生活與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肺不是空氣清淨機! 養肺吃這些呼吸更順暢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孫叔叔生前受肺阻病所苦,最新醫學研究顯示,練太極能強肺
晚期肺癌救星 新標靶藥擊敗抗藥性
被宣判僅剩半年生命  90歲抗卵巢癌鬥士已活超過15年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