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足部出現腫瘤怎麼辦?6個關鍵時刻一定要知道

2019/03/12 19: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足踝外科醫師朱家宏常常跟病人講:「有病就要醫,尤其是足踝的位置若不對,一定要把它矯正到正確的位置。」其實足踝的許多毛病,若能及早針對病因做治療,理論上都是可以痊癒的,不至於衍生出後續的退化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但可惜的是,國內患者常常諱疾忌醫,只要有醫師說沒問題就輕忽大意,好比說創傷造成骨折或脫位,復位後若是覺得不好時,就應該積極尋求第二意見,但往往患者一拖數月數年,後來要再復位就變得極端困難;甚至關節壞了,復位回去也沒用,就只能用補救性手術收場了。

 

足部腫瘤,6個非開不可的關鍵時刻

足部腫瘤的成因很多,與其熟讀那些病名,不如探討:萬一哪天不小心發現足部有不明的凸起時,在哪些情況下才需要看醫師並切除它?足部腫瘤非除掉不可的六個關鍵時刻:

◆屬於關節內腫瘤,會卡到關節,影響到關節活動度:例如「滑膜軟骨瘤增生」。

◆已經影響到神經系統,讓腳產生麻、痛不舒服的感受:許多跗管症候群患者都有類似的困擾。

◆影響到穿鞋問題:例如「腱鞘囊腫」本來是沒什麼關係,但長大到穿鞋會磨腳,產生不舒服、壓迫或疼痛感。

◆有局部侵犯關節的可能性,或已經局部侵犯關節:甚至某些腫瘤還直接長在骨頭中,一旦長大到一定程度就會侵犯到骨骼結構,發生病理性骨折,影響到腳的正常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影響整體骨骼結構及強度:有些囊腫雖然沒有侵犯到關節,但長大了會造成骨折,因此還是要處理。

◆惡性腫瘤,或者有轉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這種情況一定要儘早開刀處理。

 

除了這些關鍵時刻外,大體上,當發現足部有不明凸起時,都不用太過驚慌,因為並不是每個腫瘤都需要開刀處置,如果它不會對足部正常功能造成威脅或影響到起居作息,某些時候確實可以置之不理。

 

就像某些痛風患者在腳上長了一顆類似腫瘤的凸起(裡面有痛風石),「醫生,這到底要不要開刀處理?」也不一定!必須回到上面這六大關鍵再來檢核一次可能性:萬一它會影響到關節、神經......,就當然要處理,若沒有,也不一定非開刀不可。

 

所以,對已確定良性的足部腫瘤而言,「什麼病因」並不是重點,「長在哪裡」更為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朱家宏著

◎記者/曾金月整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足弓塌陷」小心引爆足底筋膜炎!每天10分鐘足弓矯正運動

醫:高跟鞋這樣穿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骨科醫師教你3招甩開足底筋膜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常後腳跟痛?每天這樣做,還可改善足底筋膜炎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