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醫:高跟鞋這樣穿 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 健康2.0
  • 2019/01/15 16:14
  • 字體放大
  • 醫:高跟鞋這樣穿 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治療足底筋膜炎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類固醇,或是馬上穿高跟鞋!」每當患者聽到這種說法,總是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其實真的是這樣。

    醫:高跟鞋這樣穿 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示意圖/TVBS

     

    主流2種治療 效果得等3個月才出現

    足底筋膜炎目前在台灣較主流的療法為震波治療(shock wave),以及內視鏡手術。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非得開刀治療的機會不多,比例約10%左右。

     

    足底筋膜炎通常保守治療3至6個月仍無成效,可以考慮進行「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將筋膜切開放鬆,傷口只有1公分左右,治療效果又顯著,但缺點在於手術後的疤痕痛可能持續3個月至半年。

     

    另一種治療則是泌尿科在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略作調整而成為「骨骼震波治療儀」,可促進微血管新生,好處在於不需開刀、住院或特別休息。但也無法像吃藥、打類固醇立即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患者不要心急,仍需經過2、3個月以上,才會感到療效。

     

    穿高跟鞋反而可改善疼痛

    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主要為足跟痛,要是立刻墊起腳跟穿上高跟鞋,人的體重向量反而會往前移動,後足承受的壓力自然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會跟著減輕。所以大可不必賦予高跟鞋太多的罪惡,該穿高跟鞋的社交場合就放心穿。

    醫:高跟鞋這樣穿 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時間久了出現鈣化現象,因而常被誤以為是足底長骨刺。

     

    但這麼說,並不是在鼓吹愛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實上,要是過於經常性地穿著高跟鞋,後足跟腱可能會因此縮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時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壓力變大。

     

    足底筋膜炎常被誤診

    足底筋膜炎是剛踩踏的時候最痛,踩幾下後就會緩解,但有位患者踩踏多了又開始痛,甚至即使不動,也會痛。一照X光才發現是跟骨裡面有腫瘤,幸虧發現得早沒有進行震波治療,而是開刀挖除。

     

    另一位患者在外院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一問之下,患者有糖尿病史,猜測是踩踏到某個硬物,足跟裡面產生血腫,因為糖尿病抵抗力不好,引發細菌侵入,真正的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結果刀一開下去,膿液就流出來,裡面的組織都已感染壞死,還好有及早處理。

     

    雖然大多數足跟痛的患者都是足底筋膜炎,但患者也需要經過詳細的鑑別診斷,來排除壞死性筋膜炎、跟骨骨折、足底腫瘤或僵直性脊椎炎在足跟的症狀等等,以免造成誤診,貽誤治療。

     

    ◎本文摘自/《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朱家宏著

    ◎ 記者/曾金月整理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經常後腳跟痛?每天這樣做,還可改善足底筋膜炎

    穿錯鞋小心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醫師:選鞋要這樣量才對

    選鞋墊3原則「足」健康不必花大錢!

    腳底3面相竟是失智警訊!「新足部健康法」預防腦病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醫:高跟鞋這樣穿 竟能治足底筋膜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