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請問醫生:我又沒有亂搞,為什麼會得皰疹?

  • 健康2.0
  • 2019/04/01 11:41
  • 字體放大
  • 「我又沒有亂搞,為什麼會得皰疹?」在門診中,有些患者會這樣問皮膚科醫師游懿聖,因為他們把皰疹和性病聯想在一起,甚至懷疑另一半是否做了不忠的事情,其實,這樣觀念是完全錯誤的。

     

    皰疹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其中,第一型皰疹其實大部分人的體內都會有,盛行率高達到8成,甚至到9成,大部分是在很小的時候,不知不覺被傳染到了。

     

    請問醫生:我又沒有亂搞,為什麼會得皰疹?

    示意圖/TVBS

     

    為什麼皰疹總是反覆發作?
    當發現自己長出皰疹,該怎麼處理?游懿聖說,無論是擦的、還是吃的,現在有很多特效藥可以使用,都能快速縮短病程;她也提醒,千萬不要去摳它,更不要用很多偏方去把它燒掉。

     

    要特別留意的是,皰疹發作後還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因為當我們第一次感染到皰疹病毒之後,病毒並不會消失,會躲在我們附近的神經節裡面,例如顏面部位皰疹,病毒很可能會躲在三叉神經節,肛門皰疹則可能躲在薦部的神經節。

     

    病毒會潛藏在體內慢慢等待,等到我們免疫力差的時候,它就伺機而動。游懿聖補充,有的人是在感冒之後,或是很累的時候、沒有睡好,皰疹都可能發作;也有很多人喜歡出國去玩、去旅遊,因為旅途中作息較不規律,回來之後就開始生病、皰疹發作。

     

    杜絕傳染!勿碰勿親、不要共用餐具
    許多人經常問,皰疹病毒會傳染給別人嗎?答案是會!所以當皰疹發作時,除了規律的擦藥之外,也要注意不要常用手摳或觸摸,也不要親吻別人、不要與人共用餐具;有些人的皰疹長在手上,就是因為不小心去摳破皰疹,病毒傳染到手指上造成。

     

    皰疹發作時,可以放著不管嗎?游懿聖表示,其實大部分的皰疹會自己痊癒,但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務必特別注意,像是年長者、兒童、慢性病患者,另外,皮膚有缺損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因為皮膚屏障差,也要特別小心。

     

    ◎ 本文出自/照護線上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腳上長出會癢的小水泡?汗皰疹不會傳染,但千萬別抓!

    抗疱疹20年 她靠一條繩子甩復發

    預防皮蛇上身,打疫苗有效?醫師建議這些人要施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請問醫生:我又沒有亂搞,為什麼會得皰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