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會痛的頸部塊恐是癌轉移 醫師3重點教你分辨

  • 健康2.0
  • 2019/07/02 17:28
  • 字體放大
  • 不會痛的頸部塊恐是癌轉移 醫師3重點教你分辨

     

     

    不會痛的頸部腫塊,要小心可能是癌症轉移!年近半百的王先生3周前,摸到右側下巴冒出一顆2公分大的腫塊,雖然不會痛,在太太的要求下去檢查,結果發現口腔癌第四期。

     

    不會痛的頸部塊恐是癌轉移 醫師3重點教你分辨

    示意圖/TVBS

     

    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賴文森表示,一般頸部腫塊是因發炎反應而產生,良性的淋巴腺炎會有疼痛感,通常在2至3周內慢慢變小、甚至消失

     

    然而大部分癌症轉移至頸部所產生的腫塊是不會痛的,因此不會痛的腫塊反而更應該當心。尤其是對於摸起來硬梆梆、越長越大、單邊不對稱的頸部腫塊,「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才不會錯失疾病治癒的黃金期。

     

    賴文森提醒,特別是曾經接觸過菸、酒、檳榔的高危險群,脖子出現腫塊通常都是要命的警訊,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若發現異常的頸部腫塊,建議可至耳鼻喉科,由專業的醫師協助安排頭頸部詳細的檢查。

     

    王先生已戒菸、戒檳榔4、5年了,進行頭頸部理學檢查時。發現他右側牙齦黏膜有糜爛樣變化,得知他在一個月前拔牙後才開始出現牙齦腫脹,這兩星期其他牙齒也跟著出現鬆動,最後切片證實為鱗狀上皮癌。進一步接受相關分期檢查,確診為口腔癌第四期。

     

    第四期口腔癌,需要接受癌症廣泛切除手術和缺損重建,以及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放射線治療,整個治療過程至少要三個月,五年的存活率約莫50%。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頸部有硬塊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良性惡性

    曾國城頸部摸到腫塊虛驚一場,專家3重點教你判別

    脖子卡卡、頸部痛以為落枕?出現這種腫塊小心癌上身

    淋巴腺腫脹多天未消退恐不單純 尤其這2種情況要特別小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會痛的頸部塊恐是癌轉移 醫師3重點教你分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