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淋巴腺腫脹多天未消退恐不單純   尤其這2種情況要特別小心

2018/08/22 15: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當感冒或牙痛、咽喉痛時,上頸部與下巴交接處常會淋巴腺腫脹,長輩常會說那是「牽核仔」,痛幾天就好,如果吃藥後腫脹仍未消除,就要特注意了。

 

淋巴腺腫大出現這2種情況速就醫

彰化醫院由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指出,淋巴負責對抗疾病感染,當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腺就可能腫大,按壓會痛。如果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淋巴腺腫大仍未好轉,或是出現異常的痛或是根本不會痛,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有可能不是單純的淋巴腺腫大。

 

「牽核仔」是淋巴腺腫大的台語俗稱,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的淋巴腺較容易觸摸到,當這些部位的淋巴腺有腫大現象時,老人家常會說那是「牽核仔」,等咽喉痛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後,淋巴腺也會回復正常大小,不必大驚小怪。只是吃藥後淋巴腺腫大仍未消退時,就要特別注意。

 

上個月,張先生在沒有感冒、喉嚨痛等情況下,右後下巴突然開始抽痛,而且還摸到一小塊腫大的淋巴腺,按照以往的經驗應該是「牽核仔」,由於很痛,他先到診所就診拿藥吃了20天,疼痛並未改善,甚至痛到無法入睡,他輾轉到彰化醫院才得到確診為腮腺小腫瘤。

 

腮腺腫瘤大部分屬於良性瘤,但隨著時間可能演變為惡性腫瘤,看診當天下午就馬上手術,切除約1公分的腫瘤,同時將腫瘤旁的膿瘍清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嘉方說明患者腮腺腫瘤的位置。

 

許嘉方說,一般腮腺腫瘤不太會疼痛,張先生反覆性抽痛是來自腫瘤旁的膿瘍,造成膿瘍的原因有可能是與張先生是糖尿病患,免疫力低造成深頸部細菌感染;也可能是腮腺腫瘤擠壓造成附近組織發炎。

 

許嘉方強調,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淋巴腺腫大仍未好轉,或是異常的痛或是根本不會痛,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有可能不是單純的淋巴腺腫大。尤其是摸到頸部有不明腫塊,千萬不要不理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彰化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淋巴不通」百病生!8處檢查 看淋巴有沒有阻塞
甲狀腺出問題?肌少症上身?常見病症「自我檢測」這樣做
喉嚨痛竟是淋巴癌!96歲阿公拿出打仗的精神接受治療
6個問題 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
甲狀腺經口微創新手術 零疤痕也不傷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